聯考話題作文:憂與愛作文

聯考話題作文:憂與愛作文

童年時的夢可以來自於任何一種嚮往,老糕點房裡飄來的香也算上一種,那是種香甜的酥,酥的杏仁,甜的三刀,香的芝麻。

要說糕點,那么山楂糕算得上是一絕了,那油亮的糕塊上泛了琥珀的光,吃一口,舌尖上是滿滿的甜,舌下卻鋪著一排排的酸,再吃一口,便再也停不住嘴了。

老運河的古樸風情是讓人迷戀的,夕陽照銅樽,滿城牧笛聲,伊人倚門望君踏歸程,當地頂有名的也要數糕點房蘭芳齋了。老祖母乾枯的手拉了小孫子白淨的小胖手一路走進蘭芳齋,一進大門,台前的夥計便笑了,老太太也笑了,小孫子則是不停地笑,“來塊山楂糕!”“好咧!”只見夥計取下一塊糕,拿出一張暗黃的油紙,三下兩下就包好了,然後祖母的一分錢便從衣襟里滾出了出來。“口當”的一聲落入盤中。然後笑吟吟地走了,風吹在老人花白乾燥的頭髮上和孫子嬌嫩的面頰,祖母哼起了小曲,聲音穿過青石板,穿過無人問津的貞女牌,穿過了標有字樣的老宅。

祖母和孫子穿過大門,進了堂屋又進了院子,來到槐樹下,孫子口水不自覺地流了下來,也不去想飯後食用適宜,待老祖母拿著祖傳的銀菜刀“喀喀”幾下,小孫子便迫不及待地捏了一片在嘴裡,滿臉滿足的神情。祖母見狀,不禁笑成了一朵菊花。

“好吃嗎?”

“好吃。”

“好吃再買。”

“好吃再買!”

然後,河也倒映看清水,水中的綠波,波中的倒影,青石板變成了臭柏油,三輪車變成了小汽車,小屋土屋變成了高樓,貞女牌的消失,這條河竟也不見底了。

在超市,他拿著一個棕紅色的山楂糕,上面被打了黑白的條形碼,服務員堆出一臉笑容:“先生,不如買這種促銷的吧,它比蘭芳齋牌的好賣多了。”他停了一下,卻依然將手中的山楂糕放在籃中。

回到家,兒子正在看電視,從袋中翻出個紅棕色的塊狀物體,卻被仍在一邊。“我買了山楂糕,這是你太奶奶原本最愛買給我吃的……”“別說了,我又不愛吃,我不知太奶奶是誰!”說著,便翻出一包薯片,咔嚓。

他嘆了一口氣,拿著它來到窗前,風很大,吹過他乾枯的手和白髮。

他咬了一口,清甜的味道一點都沒變,或許早已都變了……

“哎!”他重重地嘆了一口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