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聯考話題作文:詩意地棲居

精選聯考話題作文:詩意地棲居

“你選擇了什麼,你就成了什麼。”哲人在淡淡地微笑著。於是,有了負重一生的小蝸牛,也有了逍遙一世的沙鷗。

在二戰集中營里,一個叫瑪莎的小女孩寫了一首詩:我要節省/我沒有錢可以節省/我要節省力量和勇氣/使它們可以支持我很長時間/我要節省我的生命,我的靈魂,我的精神的火/我還需要它們很長時間/在這風暴肆虐的日子裡/這些上帝的禮物/我將很快死去,一旦我失去了它們。

每當我想起這首詩,鼻子總忍不住發酸。當潘多拉打開罪惡的盒子,一切災難向人類襲來時,一個朝不保夕的脆弱的小女孩,她選擇了堅強,選擇了活的希望。

人生是一襲華美的袍,上面爬滿了蚤。人生的確不可能是一條坦途。悲傷與災難的黑烏鴉時時在你頭上盤鏇,絕望的死水常常擋住你的去路。是躺下來哀嘆命運的不公,還是選擇擺渡自己的渡船?史鐵生折了一隻“寫作”的渡船,霍金打造了一條思考的渡船,他們選擇了擺渡苦難,因此他們又踏上了繁花似錦的人生大道。

有人說:“一個人不可能既侍奉金錢,又去當上帝的僕人。”它揭示了一個道理:在許多情況下,人要么選擇物質上的富有,要么選擇精神上的高尚,這兩者不可得兼。比爾·蓋茨從哈佛中途退學經商,成為世界首富,世人頂禮膜拜的榜樣。可他想參加哈佛校長聚會,卻遭到了部分校友的拒絕,原因是他中途退學,不配稱作哈佛人。在這物慾橫流的世界裡,我們更需要精神上的一塊淨土,供我們詩意地棲居。哈佛校長選擇了精神上的高貴,這也應該是我們的選擇。

既然必須得選擇,那么就讓我們選擇一棟精神上的小屋,用希望、堅強、勇敢、自信……這些人間的美德來裝飾它;選擇泊在小屋邊那擺渡苦難的渡船,讓我們的靈魂可以在這功利的世界裡有一處詩意的棲息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