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聯考話題作文:東坡的選擇

最新聯考話題作文:東坡的選擇

我曾在這秋水之畔永日無言地佇立,凝視江水中那寂寞削瘦的身影。就像所有跋涉在官場仕途上的文人,孤獨的我常感到一種莫名其妙的失意。是的,我擁有了榮華富貴,社會地位,不滅才情。但我年輕的心靈里仿佛總在下著氵蒙氵蒙的細雨。當夕陽西下,羈鳥歸林,疲憊的我不得不黯然離去,空留下幾聲無奈的嘆息。

我也曾在如火的七月來到這裡,昔日的秋水已非昨夜的波瀾不驚。我聽見遠古的吶喊穿越時空,激盪迴旋這赭黃色的渾流。當曹孟德把他的杜康倒入了滔滔的江水,獵獵東風吹拂起周公瑾的衣襟,熊熊的烈火點燃了兩岸的蘆葦,濃黑的煙霧瀰漫了整個天際,於是亂石穿空,驚濤拍岸……那是歷史的心跳與呼吸。

而今夜,我又來了,帶著朋友,駕著扁舟,抱著美酒。還是千年前的明月,朗照著細草微風的原野;還是千年前的江水,流淌著亘古不變的憂愁。只是千年前那場著名的戰役,已找不到它一絲一縷的痕跡。而我的心,在這樣的氛圍中,亦迷茫而空靈。

一位朋友吹起了洞簫,懷古,感傷。微風吹過兩岸的蘆花飄飛起來,如煙如霧。平靜的水面上泛起一圈圈的漣漪。我的心仿佛被一隻天外之手撥動,微微地震顫出一連串的輕音。三十多年的往事在我的腦海里一一映現:五歲時開始苦讀,老父蘇洵嚴厲的教導,與弟弟子由快樂地嬉戲。十九歲上京趕考,文章震動天下,文壇領袖歐陽修不吝美的讚譽……但人生到處知何似,恰似飛鴻踏雪泥,災難忽然降臨,烏台詩案牽連家人朋友,自己被下放黃州……妻離子散,獨居僻野,為何命運要如此作弄人?

涼風陣陣,我從無邊的思緒中清醒過來。江水,明月,蘆花,簫聲,在我眼前和耳邊交錯出現。冥冥間,遠古和自然的情思在我的心中交融了。於是,剎那間的感悟便如醍醐灌頂,我終於超脫了。

———在焦灼與通達之間,我選擇通達。在功名與自然之間,我選擇自然。在官場與赤壁之間,我選擇赤壁。

於是,我的選擇成就了我。我將擁抱東方之既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