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卷聯考話題作文:讓美不再孤單

江蘇卷聯考話題作文:讓美不再孤單

有這樣一段故事,說幾個人在一個山洞中發現了許多大蝴蝶,即使他們小心翼翼,生怕驚擾了它們,卻還是因為幾支蠟燭壞了事。

這事,肯定沒有發生在某些智慧的中國人眼前。

要是碰上他們,簡單了去了:叫上一票人,把那些大撲騰蛾子全泡進福馬林,一百年這顏色都不會掉;再給它粘回牆上,嗬,那叫一個壯觀。啥?不像活的?簡單,裝倆風機,吹撲騰起來不就完事了么!

洞外邊搞上個售票點,再打上幾個廣告:“××山蝴蝶洞”。這一年,光賣便當就得有好幾百萬的賺頭了吧?

遇上個有心的老闆,直接造成個“蝶界”或者“蝴蝶主題公園”,也不是什麼難事。

我當然沒有在說笑,這碼事在咱們周圍並非少見。

“××故居”,已然遍布全國。某市更以保護文化遺產為由,將杜甫的故居拆掉,又在郊外重建了。這杜甫的故居是真是假暫且不論,但怎么總讓人覺得跟做標本似的,還能叫“故居”嗎?

不知哪位仁兄說過,“美麗的東西總是脆弱的”,再怎么保護總會有消失的一天。

羅馬人明顯比咱們看得開,那些古時的遺蹟,就在城內:柱子倒了,沒有人去扶;雜草叢生,也沒有人清理。

國內去的遊客,紛紛覺得羅馬政府不重視全人類的遺產。而在羅馬人看來,這些遺蹟本身就不應該過多干預,它所見證的是時代也是歲月,過多的干預只會加速它的死亡。

對比羅馬政府的舉措,再想想我們的“維修性拆除”,是不是過於做作了?

無論精神文化還是物質文化,都如同一隻只美麗的蝴蝶,我們越是想要“保護”她們,她們就越會遠離。

如今她們已經被驅趕到了山洞的深處,難道我們還應當燃起一大把蠟燭,再去尋找?

啊啊,還是讓她們融化在歷史裡,靜靜地美下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