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動于堅持

翻開歷史的鴻章《史記》,顫抖的雙手暴露了我此時此刻的感動。在那個崇尚武力的年代,知識被擱置。司馬遷仍背負著父親的遺願即撰寫《史記》。經過多次轉師,在熟讀萬卷書的同時,又開始行萬里路——一次兩年的全國漫遊,為《史記》得到許多第一手資料。但他可謂是命運多舛,因為為李陵說情,身陷囹圄,遭受宮刑。但這也阻止不了他的腳步,儘管屢遭坎坷,但他忍受了常人不能忍受的痛苦,最終完成了這一鴻篇巨著,中國紀傳體之典範,“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的史記!這一涉及了哲學,政治,經濟,文學,美學,天文,地理,甚至醫學,占卜等方面的百科全書式的鴻篇巨製!我不得不感動,無法不感動於他的堅持,以當時的條件,沒有電腦可以查資料,沒有書籍可以參考。我可以想像,一個二十歲的書生背著一個沉重的書箱,一個一個人的拜訪,一個一個地點的考察,一個一個字的記錄的場面。想想如今,在發展的如此進步的今天,還有部分同學一聽見寫作文頭痛,鬧心。再想一想一個五十多萬字的文章,這份堅持值不值得你去動容,去感動?

細細的咀嚼著精神食糧《史記》,精神的充實體現了我此時此刻的感動。“士為知己者死”,書便是司馬遷的知己吧!他的一生都貢獻在了寫作上。都說文人之不幸乃文學之大幸,他多舛的命運使他擁有著常人沒有的經歷。使《史記》剛開始的深廣宏富,醇厚典雅,自然過渡到後期的氣勢磅礴,感情激切。他沒有因荊棘刺身而後退,沒有因侮辱和誤解而頹廢。這份堅持怎能不讓我感動?

閉眼靜靜的回味著《史記》的餘韻,內心的悸動表達了我此時此刻的感動。“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他不畏強權,敢於發表意見。儘管受盡凌辱,但仍沒忘自己的夙願。他堅持揭露當朝統治者好惡,這種正義的堅持,怎能不讓我感動?

緩緩合上《史記》,慢慢的消化著,消化著,但仍無法平息我此時此刻的感動。司馬遷修史的宗旨應該達到了吧!“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但我看《史記》更有一種感動,不是因為三皇五帝的豐功偉業,也不是因為王侯相將的戰果纍纍,而是因為司馬遷的堅持,讓我無法不感動……

黑龍江省湯原縣高級中學高一:學習せ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