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的代價

我一直在渴望成長,渴望進入大人們的世界。但殊不知成長是要付出代價的。——題記

友情——淚的代價

兒時的友誼才是最真摯的。無猜無邪、無私無暇。是你用錢也買不到的!但隨著我們的成長,友誼漸漸變了質。多了份城府,少了份真誠。多了份客套,少了份感動……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在與這些同窗離別之際,剩下的只是淚水和傷心。我一直以為我是一個“個人主義者”,但在初三畢業後,離別之際。我看著三年同窗漸漸離開的背影,我的眼睛濕潤了。我早已習慣每天和他們一起打鬧、一起拼搏、一起解決問題……我在家裡哭了好久好久才把情緒控制下來。友誼一點點的變質,而我卻在一點點成長……

親情——歲月的代價

兒時無憂無慮,因為有父母在身旁,但隨著我們的成長,親情也在不同程度上被剝削,進入社會,打拚自己的事業,多了份熱情,忘了親情,多了份事業,忘了父母……

“人在社會身不由己”在事業與親情抉擇之際,很多人選擇了事業。剩下的只是兩鬢花白的老人的嘆息聲。我們長大了,他們變老了,我的鄰居有個兒子很能幹,但一年就只回來一次,去年,他父親因心臟病送去急救他母親連忙打電話給他的兒子,誰知他兒子說在開會,沒空。等他兒子趕來時,他父親去世了。他看了兩眼,就又回了公司,從此以後,我們時常能聽到他母親一個人在那碩大的房子裡的嘆息聲。有些人在利慾誘惑之下已成為了金錢的傀儡。親情在一點點地被剝削而我們在一點點地成長……

自己——蛻變的代價

兒時自己是一張白紙。想法是如此的純真,但隨著我的成長,自己也在漸漸蛻變。走出了家裡,自己也開始變得冷血、現實、利慾薰心……多了份實際,少了份夢想,多了份銅臭,少了份純真……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在走出家門後,外面一切的一切都改變著自己。放棄了那美好的夢想,轉而追求那功名利祿。我看過一位商人的自傳,他說那時的他,一直追求利益最大化,不擇手段打倒對手。最後他成了億萬富翁,但當他轉眼望去時,他已沒有了愛人、親人、友人……他窮得只剩下了錢,他選擇了自殺,在遺書上寫著:“把我的資產全部還給社會。”自己在一點點改變,也在一點點成長……

成長有利亦有弊,做人要知足,要緊鎖那貪婪的心。

我不想長大,長大後世界就沒有童話了。

——後記

廣東省珠海市前山中學高一:陳於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