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中考話題作文800字:花非花,酒非酒

精選中考話題作文800字:花非花,酒非酒

花非花,是孤傲,是清高。

酒非酒,是逃避,是消沉。

陶淵明年少時即有高雅的情趣,善屬文,喜自娛,有《五柳先生傳》為證。而及其年老之期,則喜飲酒,好躬耕,唯愛菊花之孤傲。

人言,歲長則目清、耳明,陶淵明亦然。年少時的無憂無慮,中年時的心繫蒼生,晚年之時則厭世惡俗,此其歸隱之因也。

然陶淵明自歸隱以來,便獨愛菊花,何由?

菊,花之隱逸者也。陶淵明借菊花來表達自己的歸隱之心,此其一也。而眾所周知,菊並非僅有隱逸之心,更有清高孤傲之意,且唯有情之相融,則將愛之其特。“不為五斗米而折腰”之不屑豈不為孤傲乎?“悠然見南山”之欣然豈不為清高乎?故陶淵明獨愛菊,有此二因也。

可是,以我之見,陶淵明卻僅有孤傲清高之表,而缺乏孤傲清高之內。

孤傲:孤,古王者之稱;傲,傲氣滿天;即為王者之傲氣遍布天下,何其壯哉!而陶淵明的傲,源於何方?因才而傲?不是。俗言亂世出英雄,當時的東晉正處戰亂之期,英雄群聚,淵明有傲之何處?整日以酒為友,醉於桃花源,逃避現實之人,怎能以孤傲而立於天下?

清高,清明高雅之意。但以酒度日之人怎會有清明之時,而無清明又何來高雅情趣之談?難不成酗酒即為高雅?又或是窮徒四壁、趁酒興而談天下為高雅?

有人說陶淵明不會一邊舔著自己的傷口,一邊窺視官場。可是,真的是這樣么?若是,又何來陶淵明多次歸隱之說,既為多次,則必為官場所用,這又怎么是清高的表現呢?

也有人爭辯道,陶淵明是迫於生計而多次出山的,但最後他依然回歸了山林田園。是啊,迫於生計而出山真的是一個天衣無縫之由啊!難得世上就僅有官祿可以維持生計了嗎?

所以,陶淵明所謂的清高及孤傲,實在名不符實。

清高及孤傲者,應首為百姓生計著想而並非個人生活,更不是整日沉醉於酒水之中,消沉避世和逃避現實!

故花非花,酒非酒,眾意難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