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1000字中考話題作文:給我一片陽光

精選1000字中考話題作文:給我一片陽光

上帝給我們同樣寶貴的生命,卻賦予我們不同的生活態度和異樣的生活形態。有人高高在上,頤指氣使;有人低賤卑微,唯唯諾諾。有人聰明練達,功成名就;有人才智平平,一生無為。世界因為多樣而顯出豐富,社會因為不同而有了色彩。

或許你思維不夠敏捷,才華不如別人;或許你的衣冠簡樸,比不上別人豪華富貴;或許你出身貧寒,比不上別人系出名門……如果你只是眾生中普通的一員,所有一切令你幾乎不敢面對,那么你是在強者高大的陰影下痛苦抱怨,自甘平庸,還是跳出黑暗,給自己尋找一片陽光呢?痛苦是悲觀者的影子,心胸坦蕩的樂觀者則會從容不迫地轉過身子,尋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明亮燦爛的陽光。就如契訶夫所說,小狗也要大叫!

我們的生活的確很平凡,平凡得如一塊石頭,沒有美玉表面的柔滑,也無法折射出水晶那樣耀眼迷人的光彩。但我們不應也不能因此否定自己,因為我們有著上帝賜給人類的一切,也有與生俱來的頑強和滲入骨髓的堅韌,怎能因為美玉,水晶的存在而感到自卑?我們一定要為自己活者。活出自己的色彩,不因他人的光芒遮掩了自己而自慚形穢。有些人之所以自甘平庸,放棄大聲叫的權力,是因為他尚未發現自己存在的價值,尚未懂得走出黑暗,就會獲得一片陽光。許壽裳曾問過魯迅,為什麼使用“魯迅”這個筆名。魯迅回答說是取“愚魯和迅速”之意。

他認為自己是比較笨拙的,無論做學問還是做其他的事情,效率比不上天分較好的人,只有更加勤勉,才能收到和別人一樣的效果。魯迅知道自己和天分較高的人比起來不過是一條不具備先天優勢的“小狗”,但他毫不氣餒,用勤勉大聲地唱響自己人生之歌,不僅唱出了上帝給自己的“嗓門”,而且震驚了文壇,震驚了一群群“大狗”。不要因為自己暫時的渺小而懼怕世界的強大,年輕沒有什麼不可以,只要你敢於大聲地歌唱-----按照上帝給你的嗓門,說不定連自己也會吃驚呢!課堂上,面對老師的提問,勇敢地站起來,別理會有人會比自己回答得更好。

生活中,面對一個個挑戰,堅強地迎上去,別理會也許自己實力不如別人。做了才知道自己也許一樣精彩。也許沒有機智活潑,卻有從容淡定;也許不是黃鐘大呂,但做管弦琵琶。一片耕耘,就會孕育出收穫;一縷細流,只要肯去積累,就會孕育出深邃。懷著一顆敢於唱響自己的心,去奮鬥,那生命的下一站就會有奇蹟發生。所以說,我們凡人哪,不僅要做“會叫的小狗”,而且要做“叫得最響的小狗”-----能鎮住大狗也說不定呢!至少,走出黑暗,就會收穫陽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