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字關於情感的中考話題作文精選:守望故土

800字關於情感的中考話題作文:守望故土

黑雲如煙,沉沉的壓向地面。和著伸手不見五指的涼夜,配上一群背井離鄉的難民。風聲在山谷間怪嘯,隨行眾人無不心驚膽戰。近月來戰亂愈演愈烈,城池失火,殃及池魚,迫得平民百姓不得不遷向鄰國。隨著隊伍行進的有一位老伯,兩鬢花白,臉上溝壑縱橫。戰火揚起的塵灰陷進皺紋里,更是顯得老境頹唐。手拄一根木杖,艱難邁進。背上只有小小行囊。

“到了!到了!”人群隱隱騷動,苦難的人們終於看到星點希望。前方關卡,正是兩國國界,駐守士兵勒令進去之人必須舍下行囊,以防有人帶進武器,擾亂國防。隊伍緩緩前行,行李堆成小山。老翁走到入口,順從地將行囊連同木杖丟下,只是蒼老的雙手,縱使溝溝壑壑,瘦若鷹爪,卻死死地抱住一小包物什,

“放下!放下來!”守衛士兵怒喝,“這裝的什麼?”

老者一言不答,手更死死地拽住布袋,欠身想往裡走,守兵哪裡肯放!士兵隨手一揚,煙塵迷濛,包裹里的東西紛灑而出。老人兀自頹然往地上一坐,雙眼通紅,泫然欲泣,卻被飛起的沙土迷得雙眼乾澀,身體微顫,嘴唇顫動,喃喃自語,既而忽然大吼:“這是什麼?這是什麼?這只是一杯故鄉黃土啊!”

人們面面相覷,無言以對。

是啊,誰沒想過守望故土呢?守望故土,就是守望幼時所攀樹木提供養料的根底!守望故土,就是守望兒時惹得母親責罵的一身污泥!守望故土,就是守望若干年前彈彈珠的賽場!守望故土,就是守望一如既往永遠真誠接納的慈母的臂膀!

落葉歸根,人逝入土。土地沉穩,吞吐著綿大的呼吸;土地沉默,記載著來去的歷史;土地沉寂,默嘆了世間的沉浮。此時無聲勝有聲,一切盡在不言中。昔日太真東望見煙塵,今日夢醒回首見故土。

守望故土,其實是守望那個難以割捨的家園。對故土的守望,融入血液,成為生生世世奮鬥不懈的源泉,成為一種情結,並沉澱為一種集體無意識,一如那個痴迷故土的老者。

故鄉之土,猶以憶主。守望故土,永世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