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題作文素材(十一)

41、錯出的美麗

一位高三年級的女孩剛鎖上宿舍的門,準備去教室,她的姐姐急沖沖地跑來,遞給她一盒生日蛋糕,說:“過兩天就是你的生日,我本想到那天給你搞個生日晚宴,可單位讓我出差,晚宴搞不成了。”女孩把那盒蛋糕從視窗放到了靠窗的一張床上。

晚自習後,女孩回到宿舍,見七八個同學有說有笑,而且每人手裡都拿著一塊蛋糕。猛然間,女孩想起了姐姐送來的那盒生日蛋糕,還沒等女孩開口,床位緊靠窗戶的那個女同學拉住女孩的手興奮地說:“我太高興了!居然有人知道今天是我的生日,特地給我送來了一盒蛋糕,那蛋糕上有漂亮的圖案和字母,可惜你回來晚了沒看到。”說著,那位同學又用牙籤串起一塊蛋糕送到了女孩的手中,急切地問:“我們都不知道蛋糕是誰送的,你最後離開宿舍,我猜你一定知道送蛋糕的是誰,告訴我,這個人是男的還是女的?”這時候,有人惡作劇地說:“你那么醜樣,哪會有男孩喜歡你!”女孩真想說出這蛋糕是她姐姐送給自己的,可是,看著一張張興高采烈的臉和那位錯以為別人給送蛋糕的同學期待的目光,女孩不忍心讓大家掃興,更不忍心讓那位同學尷尬,於是女孩將錯就錯撒了一回謊:“是一個很英俊的男孩!”眾人一齊鼓掌:“一定是那個男孩愛上你了!”那位同學的臉上綻放出了燦爛的笑容。

熄燈以後,那位同學悄悄俯到女孩的耳根問:“那個男孩是不是我們班級的?你認識他嗎?”女孩只好說:“天色暗,我沒看清他的臉。”

以後的幾天,宿舍里的中心話題都離不開給那位同學送蛋糕的神秘的男孩,雖說談不出什麼結果,但那位同學的臉上始終溢滿了快樂,而且,她學習更用功了,她在期待著那位“白馬王子”的出現。

畢業前夕,女孩見那位同學的頭髮上紮上了一條粉紅色的綢帶,女孩知道那條粉紅色的綢帶正是纏在姐姐當初送給她生日蛋糕盒的那一條。女孩真想把實情告訴她,可話到嘴邊又咽了下去。那位同學表露的那份懷春少女特有的夢幻般的期待,讓女孩深受感動,女孩決定繼續將錯就錯,讓她帶著甜蜜的夢幻走向新的生活。

並非所有的錯誤都讓人掃興,都會留下遺憾,有時候將錯就錯也能“錯”出美麗來。

作者:牧歸牛

42、一個轉身

大約十年前,周潤發主演了一部電影叫《縱橫四海》,裡面有一個鏡頭至今記憶猶新:“周潤發”在一次打鬥中,失去了雙腿,坐上了輪椅。他一直逃避著他愛的那個女人。而有一次,這個女人猝不及防地找到了他的住處,站在他的面前。他愣了一下,馬上轉動輪椅,轉過身,背對女人,緊接著,他又迅速轉過身來,望著女人,臉上竟是一片微笑,像深秋的陽光一樣,溫暖,迷人。那個女人流淚了沒有?不記得了。如果是我,一定會在那一刻淚流滿面———為那片刻之間的堅強和脆弱。

人生也是如此啊,有時候,我們只需要一個轉身,只要幾分鐘時間,喘息片刻,作一個小小的調整,小小的停頓,然後就可以從容地將心底的悲傷換作臉上的笑容。

看過一個女作家寫的文章,名字就叫不扶。說她在一個雨天,看到街上一個打扮入時的女人摔倒了,而她並沒有去扶她,怕給她造成尷尬,怕使她更加難堪。像那個轉身一樣,只幾秒鐘時間,那個女人就從容站起,繼續前行。

而許多時候,好心的人們不願給我們轉身的時間和自由,非要將我們的一切探個究竟不可,使我們無處躲藏。所以,我們只好將眼淚流在臉上,將脆弱和不堪呈現給別人———這樣恰恰加重了我們的痛苦。

人,有些時候,實在需要一個轉身,不被打攪地獨自悲傷。

作者:袁利霞

43、只要彎一次腰

歌德的《敘事謠曲》中有這樣的一個故事:有一次,耶穌帶著他的門徒彼得出門遠行,在路上發現了一塊破爛的馬蹄鐵,耶穌就讓彼得揀起來,不料彼得懶得彎腰,假裝沒有聽見。耶穌沒說什麼,自己彎腰揀起馬蹄鐵,用它在鐵匠那裡換了幾文錢,並用這些錢買了十幾顆櫻桃。出了城,兩人繼續向前走,沿途都是茫茫的荒野,看不到人煙,也找不到水源。耶穌猜到彼得渴得厲害,就故意弄掉一顆櫻桃。彼得一見,趕緊撿起來吃掉。耶穌邊走邊掉,彼得也就狼狽地彎了十七八次腰。於是耶穌笑著對他說:“要是你剛才彎一次腰,就不會在後來沒完沒了地彎腰。小事不乾,就將在更多的事上操勞。”

看了這個故事,人們大多哈哈一笑。可事實上,在我們的生活當中有太多像彼得那樣的人。

44、印度有一個寓言故事。一個挑水工有兩個水罐,一個水罐完好無損,另一個水罐有一條縫隙。完好的水罐總能把水從遠遠的小溪運到主人家,而那個破損的水罐到達目的地時只剩下半罐水了。完好的水罐為自己的完美感到驕傲,可憐的有縫隙的水罐則為自己的縫隙而慚愧。挑水工對有縫隙的水罐說,“我希望你注意路旁那些美麗的花兒。我在你這邊撒下了花種,每天我們從小溪邊回來的路上,你就澆灌了它們。”那些美麗的花兒,正是在這隻有縫隙的水罐漏下的水的滋潤下成長,美化了我們這個家園。努力把自己的水罐罐滿,並保持這種完滿,沒什麼不好,可是,如果我們能為身邊的花朵們留一點縫隙,給別人一點滋潤,我們這個世界也許會色彩斑斕,更加美麗。

縫隙是隙,是間隙,而不應該是漏洞。如果縫隙發展成了漏洞,那就是一場危機了,這樣的裂縫,就像我家漏雨的屋頂一樣,需要及時彌補。我們有太多的手段彌補各種漏洞,難的是,很多漏洞深藏不露。聰明的工匠在補鍋時,並不急於照著裂縫打上扣釘,而是先拿小錘子在裂縫周圍輕輕敲打、試探,發現潛在的缺陷,讓裂縫更清晰,然後再考慮如何打釘子。在我們生活的其他領域,我們同樣不缺少粘合劑,少的是發現真正漏洞的眼睛。很多時候,我們將縫隙補上了,而漏洞依然漏著。

45、錯誤與智慧

總經理對人事部經理說:“調一個優秀可靠的職員來,我有重要的工作交給他做。”

人事經理拿了一本卷宗對總經理說:“這是他的資料,他在本公司服役了10年,沒有犯過任何錯誤。”總經理說:“我不要這個10年沒有犯過錯誤的人,我要一個人,犯過10次錯誤,但是每次都能立即改正,得到進步,他才是我需要的人才。”

謹慎自愛本是美德,但是倘若過分,就變成畏縮無能。在戰壕里,戰士倘若開槍射擊,就容易使敵人瞄準他的位置,但是一槍不放的戰士又如何立功?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做不錯,這話確實是經驗之談,但是發明這句話的人可曾想過:不做不錯的“不錯”,到底有什麼價值?

學習走路的孩子沒有不摔跤的,並且在千萬孩子之中,可能有一個摔成腦震盪。有一位母親因此堅決不讓她的孩子走路,那孩子果然從來沒有摔過跤,身上也沒有疤痕,但是終於變成癱子,一生要坐輪椅。人生的有些苦是要受的,有些代價是要付的,有些過失是要犯的——只犯一次,不犯第二次。

其實,從前的錯誤就是將來的智慧。只要你堅持不懈的耕耘,總有一天,這顆種子會長成參天大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