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題作文素材(九)

33、趕考

有位秀才第三次進京趕考,住在一個以前住的店裡。考試前兩天他做了兩個夢:第一個夢是夢到自己在牆上種白菜;第二個夢是下雨天,他戴了斗笠還打傘。這兩個夢似乎有些深意,秀才第二天就趕緊去找算命的解夢。算命的一聽,連拍大腿說:“你還是回家吧,你想想,高牆上種菜不是白費勁嗎?戴斗笠還打雨傘不是多此一舉嗎?”秀才一聽,心灰意冷,回店收拾包袱準備回家。店老闆非常奇怪,問:“不是明天才考試嗎,今天你怎么就回鄉了?”秀才如此這般說了一番,店老闆樂了:“呦,我也會解夢的。我倒覺得,你這次一定要留下來。你想想,牆上種菜不是高種嗎?戴斗笠打傘不是說明你這次有備無患嗎?”秀才一聽,更有道理,於是精神振奮地參加考試,居然中了個探花。

溫馨提示:積極的人,像太陽,照到哪裡哪裡亮;消極的人,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樣。想法決定我們的生活,有什麼樣的想法,就有什麼樣的未來。

34、笑話中的哲理

曉萍

1、父子二人經過五星級飯店門口,看到一輛十分豪華的進口轎車。父親不屑地說:“坐這種車的人,肚子裡一定沒有學問。”兒子則輕描淡寫地回答:“說這種話的人,口袋裡一定沒有錢。”

▲你對某件事情的主觀看法,往往也反映出你真實的心態。

2、晚飯後,母親和女兒一塊兒洗碗盤,父親和兒子在客廳看電視。突然,廚房裡傳來打破盤子的響聲,然後一片沉寂。兒子望著父親,說道:“一定是媽媽打破的!”

“你怎么知道?”父親問。“因為她沒有罵人。”兒子回答。

▲我們習慣以不同的標準來看人看己,以致往往是責人以嚴,待己以寬。

3、同同是國小三年級的學生,在作文中他說將來的志願是當小丑。傳統的老師斥之為:“胸無大志,孺子不可教也!”而有的老師則會說:“願你把歡笑帶給全世界!”

▲要多給孩子們一點鼓勵,更重要的是,不能以自己的觀點來界定成功的意義。

4、甲:新搬來的鄰居好可惡,昨天晚上三更半夜、夜深人靜之時竟然跑來猛按我家的門鈴。

乙:的確可惡!你有沒有馬上報警?

甲:沒有,我當他們是瘋子,繼續吹我的喇叭。

▲事出必有因,如果能先看到自己的不足,事情的發展就會不一樣。在你面對衝突和爭執時,先想一想是否心中有愧,是否自己也有錯,或許很快就能釋懷了。

來源:《廣州日報》

35、老鷹和蝸牛

據說,世界上只有兩種動物能達到金字塔頂。一種是老鷹,還有一種就是蝸牛。

老鷹和蝸牛,它們是如此的不同:鷹矯健、敏捷、銳利;蝸牛弱小、遲鈍、笨拙。鷹殘忍、兇狠,殺害同類從不遲疑;蝸牛善良、厚道,從不傷害任何生命。鷹有一對飛翔的翅膀,蝸牛背著一個厚重的殼。它們從出生就注定了一個在天空翱翔、一個在地上爬行,是完全不同的動物,惟一相同的是都能到達金字塔頂。

鷹能到達金字塔頂,歸功於它有一雙善飛的翅膀。也因為這雙翅膀,鷹成為最兇猛、生命力最強的動物之一。它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攻擊和逃離,成敗都不使自己受傷害。所以可以說,鷹的翅膀就是它生命力最重要的一部分。鷹能擁有這樣的翅膀,和它的殘忍有關。鷹的殘忍,不僅表現在對其他動物上,還表現在對自己的同類上,包括對自己的幼崽。據說,鷹每次產卵都是兩個,等它們孵化成小鷹後,就把它們放在一起,不給食物,讓它們爭鬥,讓其中更強健的一個吃掉另一個。雖然很殘忍,但鷹族也因此而進化。

與鷹不同,蝸牛能到達金字塔頂,主觀上是靠它永不停息的執著精神,客觀上則應歸功於它厚厚的殼。蝸牛的殼非常堅硬,是蝸牛的保護器官。若遇敵人侵犯,可迅速縮人殼內避險。蝸牛晚上活動白天休息。休息時將身體全部縮入殼內,減少水分散失,維持生命存活。據說,有一次,一個人看見蝸牛頂著厚重的殼艱難爬行,就好心地替它把殼去掉,寂它輕裝上陣。結果,蝸牛很快就死了。

溫馨提示:正是這看上去又拙又笨、有些累贅的殼,讓小小蝸牛得以長途跋涉,到達金字塔頂。在頂過程中,蝸牛的殼和鷹的翅膀,起的是同樣的作用。可惜,生活中,大多數人只羨慕鷹的翅膀,很少在意蝸牛的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