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題作文素材(十)

36、尋找勇氣

有一個青年跋山涉水去尋找勇氣。用了三月時間,他找到智者居住的木屋。他前去敲門:“我不遠萬里而來,想尋找勇氣。”智者說:“現在太晚了,你明天再來吧!”第二天一早,他又來到智者門前敲門。智者說:“現在太早了,我還沒到起床的時候,你明天再來吧!”第三天第四天第五天,青年去敲門,智者均以不同的理由打發走了他。第六天青年去敲門時,智者說:“我要休息了,您明天再來吧!”青年怒從心起,大聲說:“每次我來你都這樣推三推四,我何時才能找到勇氣?”說完他踢開了智者的門,直衝進屋去。智者笑咪咪看著怒髮衝冠的青年說:“這不,你已經找到了勇氣!”

溫馨提示:原來,勇氣就是敢於行動。成功的人和失敗的人,最大的區別不在智力的強弱,能力的大小,而在於是否相信自己,是否敢於冒險,敢於對自己的判斷採取果斷的行動。勇氣就是遭遇困難頭不會低。

37、求人不如求自己

一名虔誠的佛教徒遇到了難事,便去寺廟裡求拜觀音。走進廟裡,才發現觀音的像前也有一個人在拜,那個人長得和觀音一模一樣,絲毫不差。

“你是觀音嗎?”

“是的。”

“那你如何還拜自己?”

“因為我也遇到了難事。”觀音笑道,“可我知道,求人不如求己。”

觀音之所以是觀音,就是因為她遇到難事不去求別人,而是求自己。

38、

有一位青年,為了躲避債務而流浪他鄉。一天,他乘車去某地。火車行駛在一片荒蕪人煙的山野中,旅客一個個百無聊賴地望著窗外。在一個拐彎處,火車減速行駛。此時,一座簡陋的房子緩緩進入他的視野。於此同時,幾乎所有的旅客都睜大眼睛“欣賞”起寂寞旅途中這道獨特的風景。有的乘客開始議論這座房子,還有人說這房子簡直就是“新大陸”。這位青年的心為之一動,智慧的火花立即在他腦海燃燒起來。

後來,那位青年不辭勞苦找到那座房子的主人,並千方百計花了三萬元錢把它買了下來。他的家人和朋友對他又一次舉債十分不解。然而不久,某大公司看中了這個廣告載體,在三年的租期內,支付青年人18萬元租金……

成功其實就是這么簡單,善於發現可以打開成功之門。

39、

有一年,市場預測表明:該年度的蘋果將供大於求,這使眾多的蘋果供應商和行銷商暗暗叫苦,他們認定:自己必將蒙受損失。聰明的甲卻想出了一個好辦法:當蘋果還在樹上時,他就把自己剪好的“喜”“福”“吉”“壽”等紙字貼在蘋果向陽的一面。由於貼了紙的地方陽光照射不到,蘋果上也就留下了痕跡——比如貼的是“喜”字,蘋果上也就有了清晰的“喜”字。

當別人還在愁自己的蘋果如何推銷時,而甲的蘋果卻早被搶購一空。

第二年,他的這一手,別人也都學會了,但是他的蘋果仍然賣得最火。原來,他的點子更絕:蘋果上不僅有字,而且還能鼓勵“青睞者”成系列購買,即他的蘋果可以組成一句甜美的祝福語:“祝您壽比南山”“祝愛情甜蜜”“永遠想念你”等等。於是,人們紛紛購買他的蘋果作為禮品送人。

成功的大門永遠敞開,善於思考、勇於動腦者可以走進成功的殿堂!

40、

22歲的西蒙·福格從伯明罕大學畢業後,來到倫敦尋找工作。他經過一翻充分的準備,決定到世界最著名的《泰晤士報》去尋找工作。他走進了總經理的辦公室,十分恭敬地問:“請問你們需要編輯嗎?”對方看了看貌不驚人的他,說:“不需要。”“記者呢?”“也不要。”他卻毫不氣餒:“那么,排字工,校對員呢?”總經理已經有些不耐煩了,說:“不,都不。我們現在什麼空缺都沒有。”談話進行到這裡,幾乎所有的求職者都會失望地回去,因為總經理的態度表明,報社目前“不可能”錄用任何人。可是,西蒙·福格卻不這么想,他從包里掏出一塊精緻的牌子,交給對方,說:“那你們一定需要這個了。”對方接過一看,只見上面寫著:額滿,暫不僱傭。

結果,西蒙·福格被總經理留了下來,負責報社的宣傳工作。20年後,他成為這家報社的總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