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題作文素材(十二)

46、五枚金幣

有個叫阿巴格的人生活在內蒙古草原上。有一次,年少的阿巴格和他爸爸在草原上迷了路,阿巴格又累又怕,到最後快走不動了。爸爸就從兜里掏出5枚硬幣,把一枚硬幣埋在草地里,把其餘4枚放在阿巴格的手上,說:“人生有5枚金幣,童年、少年、青年、中年、老年各有一枚,你現在才用了一枚,就是埋在草地里的那一枚,你不能把5枚都扔在草原里,你要一點點地用,每一次都用出不同來,這樣才不枉人生一世。今天我們一定要走出草原,你將來也一定要走出草原。世界很大,人活著,就要多走些地方,多看看,不要讓你的金幣沒有用就扔掉。”在父親的鼓勵下,那天阿巴格走出了草原。長大後,阿巴格離開了家鄉,成了一名優秀的船長。

——珍惜生命,就能走出挫折的沼澤地。

47、掃陽光

有兄弟二人,年齡不過四、五歲,由於臥室的窗戶整天都是密閉著,他們認為屋內太陰暗,看見外面燦爛的陽光,覺得十分羨慕。兄弟倆就商量說:“我們可以一起把外面的陽光掃一點進來。”於是,兄弟兩人拿著掃帚和畚箕,到陽台上去掃陽光。

等到他們把畚箕搬到房間裡的時候,裡面的陽光就沒有了。這樣一而再再而三地掃了許多次,屋內還是一點陽光都沒有。正在廚房忙碌的媽媽看見他們奇怪的舉動,問道:“你們在做什麼?”他們回答說:“房間太暗了,我們要掃點陽光進來。”媽媽笑道:“只要把窗戶打開,陽光自然會進來,何必去掃呢?”

把封閉的心門敞開,成功的陽光就能驅散失敗的陰暗。

48、山不過來,我就過去

一位大師帶領幾位徒弟參禪悟道。

徒弟說:“師傅,我們聽說您會很多法術,能不能讓我們見識一下。”

師傅說:“好吧,我就給你們露一手‘移法大師’吧,我把對面那座山移過來。”說著,師傅開始打坐。

一個時辰過去了,對面的山仍在對面。徒弟們說:“師傅,山怎么不過來呀?”

師傅不慌不忙地說:“既然山不過來,那么我就過去。”說著站起來,走到對面的山上。

又一日,大師帶領徒弟外出,被一條河擋住了去路。

師傅問:“這河上沒有橋,我們怎么過去呢?”

有弟子說:“我們趟水而過。”師傅搖頭。

有弟子說:“我們回去吧。”師傅仍搖頭。

眾弟子不解,請教大師。

大師說:“趟水而過,衣衫必濕,水深則有性命之憂,不足取;轉身而回,雖能保平安,但目的未達,也不足取。最好的辦法是順著河邊走,總會找到小橋的。”

“山不過來我就過去”和“沒有橋就順著河走”揭示了同一個道理:做一件事情,當我們用一種方法難以奏效時,不妨換一種思維方式,換一種角度。

正如在大海上行船一樣,也許我們無法改變風的方向,但我們可以改變帆的方向。一意孤行是成功的大敵,靈活多變才是成功的捷徑。

50、挫折是條狗

作者:傾悠

挫折是條狗

一直就有一種動物,人們至今都叫它“狗”。有一隻狗的名字叫做“挫折”;挫折是一條狼狗,尖利而兇猛。

古時候,有兩個商人,他們多年經商成功,一帆風順,但都不知道狗是什麼樣子的。

第一個商人膽子十分小。一天,他在街上看到有人賣“挫折”,就跑去問:“這小東西蠻可愛的,叫什麼呀?”賣狗的人說:“它叫‘挫折’,你要嗎?”商人迫不及待地回答:“要、要、要!”他付了錢,並要求賣狗的人把“挫折”送到家裡去。賣狗的人走了,他上前撫摩挫折,而挫折兇狠地叫了一聲:“汪!”嚇得他渾身發抖。他以為自己太高,令挫折不滿意,便伏下身子爬到挫折面前,剛伸出手要撫摩它,挫折便咬斷了他兩根手指頭,商人跑出房屋,滿山坡奔跑,挫折追在後面,商人一慌墜落進河溝。挫折還不依不饒地叫了數聲,才離開。商人被救上岸時,差點兒斷了氣。

另一個商人在路上碰見了挫折,他也不知道它是什麼動物。便小心翼翼地上前,想撫摩它那光滑的皮毛,可挫折兇狠地叫了一聲:“汪!”還要撲上來撕咬他,勇敢的商人拿起馬鞭向它狠狠地抽了兩下,它便老實了,從此對商人服服帖帖。

一天,這兩個商人一同去廟裡進香拜佛,他們要告辭時,商人問老和尚:“老師傅,栓在樹邊的那個小動物叫‘挫折’,它到底是什麼動物啊?”老和尚笑了笑,說:“人的一生有很多的挫折,其實,挫折是一條狗!你要怕它,它就兇狠;你要不怕它,它就馴服!”

51、老鷹的再生

老鷹是世界上壽命最長的鳥類。它一生的年齡可達70歲。要活那么長的壽命,它在40歲時必須做出困難卻重要的決定。

當老鷹活到40歲時,它的爪子開始老化,無法有效地抓住獵物。它的喙變得又長又彎,幾乎碰到胸膛。它的翅膀變得十分沉重,使得飛翔十分吃力。它只有兩種選擇:等死,或經過一個十分痛苦的更新過程。

150天漫長的操練,它必須很努力地飛到山頂。在懸崖上築巢停留在那裡,不得飛翔。老鷹首先用它的喙擊打岩石,直到完全脫落。然後靜靜地等候新的喙出來。它會用新長出的喙把指甲一根一根地拔出來。當新的指甲長出來後,它們便把羽毛一根一根地拔掉。5個月以後,新的羽毛長出來了。老鷹開始飛翔,重新得力再過30年的歲月!

在我們的生命中,有時候我們必須做出困難的決定,開始一個更新的過程。我們必須把舊的習慣、舊的傳統拋棄,使我們可以重新飛翔。

摘自《知音》第1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