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把握為話題的作文

作文要求: 把握是力量和信心的表現。你多一分努力,就會多一分成功的把握。把握又是一種積極的行為。你把握住今天,就會擁有燦爛的明天;你把握住自我,就會擁有美好的人生。人生時時處處需要把握。 請以“把握”為題作文,700字左右。 

把握機會

上帝創造了“機會”這個詞,但他並沒告訴我們該怎樣去贏得機會。所以,我們常常會抱怨:“我只不過沒遇到一個好的機會罷了。”那么,我們什麼時候才能遇到好的機會呢? 還是請先聽我講個故事吧。 湯姆剛從美國一家大學畢業。在學校里,他的老師就曾對他說:“孩子,放聰明些,否則到社會上你會吃虧的。”他記住了老師的話,可憨厚的湯姆卻不知怎樣才能變的聰明,為此他十分苦惱。 今天他要到美國一家大型公司應聘,臨走時,他的媽媽說:“孩子,你是最棒的,媽媽相信你,只要你再放聰明點。”“噢,是的媽媽,我會的。” 湯姆走在應聘的路上,風颳起他的風衣,他感到很冷,他在想,我該怎樣讓自己變得聰明些而不讓媽媽失望呢?這對他簡直太難了。 應聘考試開始了,試題是這樣的:請您在一分鐘之內做完下面50道小題,滿分者錄取。 1、請寫上您的名字 2、您畢業於哪所學校 3、您的年齡 4、您最喜歡的報刊有哪些(請至少寫五種) 5、您最喜歡的城市有哪五個 6、您最崇拜的人物是 7、請您寫出四大文明古國 8、您喜歡什麼樣的工作 9、您最喜歡和什麼樣的人合作 10、您對網路有什麼看法 11、您知道世界最高的山峰嗎 …… 49、請你在仔細閱讀一下前面48個小題 50、若您已經閱讀完,請只做前3題。 祝答題愉快! 考試鈴響了,所有應聘人員都在疾速地寫著答案,因為他們知道如若不抓緊時間,一分鐘之內是絕對做不完這些題的,唯“傻”湯姆把試卷整體的看了一遍,當它看到最後一題時,露出了甜美的笑。他當然通過了。而那些自認為聰明的“天才”們卻還蒙在鼓裡。當他們追問湯姆是如何在這么短的時間內,做完這么多題時,湯姆憨憨的笑了笑說:“請您看看最後一題。” 湯姆帶著勝利的笑容回家了,他對她的媽媽說:“親愛的媽媽,您的傻兒子湯姆被錄用了,原來機會在任何人面前都是平等的,我抓住了它。” 是啊,機會在任何人面前都是平等的,關鍵是你去抓住它。 把握機會,你將擁有美好的明天! 點評: 命題要求以“把握”為話題作文,並有相應的提示,應該是好寫的。 《把握機會》選擇的不錯,也是很好談的一個話題。當然寫一個富有寓意的故事也挺好,但要有自己的創造,不能抄襲。這篇文章不是寫故事,那么引用現成的故事就要與自己的觀點很好地結合起來。要結合得好必須對故事的含義有準確無誤的理解。這一點上文章做得不是很好,所以這篇文章現在看起來就是引用故事過長,而對真正題旨“把握機會”分析敘述少,沒有擊中要害。

後記: 聽說作家班要用我的中考作文,心裡很高興。剛剛走出國中生活,經過了人生的又一門檻,心中有說不出的滋味兒,只想對即將中考的學員說說我中考的感想。 臨考試前,我看完了《聯考中考作文輔導》第一期,上面有篇作文是《在機會面前……》,當時就記住了它是一篇滿分作文,所以倍加關注,內容也差不多記住了。中考時,一眼看到作文題目以“把握”為題,於是我大體構思了一下,就寫了一篇“把握機會”,所以我的這篇文章其時是那篇文章的翻版,只不過是舊瓶裝新酒罷了。 中考要的就是高分,語文方面就靠作文得分,所以當你在中考考場上作文時,千萬不要把借鑑看成一種恥辱,畢竟時間有限,如實在想不出寫什麼,就像我一樣,搜尋篇可靠的文章,舊瓶裝新酒吧,效果也是不錯的。但要記住,萬不可全全抄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