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題作文精彩構思題庫

一、成長篇

話題1:青春 

閱讀下則材料,然後按要求作文

オビ旰螅大自然送給人間一件別致的禮物——七彩虹,清晰地折射出陽光的迷人顏色,很令人喜愛。青春恰如這雨後的彩虹,充滿了豐富的色彩。

“青春恰如這雨後的彩虹,充滿了豐富的色彩”你同意嗎?寫一篇文章,或談認識,或描述經歷,或編述故事,或抒發感慨,總之,要與“青春”這個話題有關。

文體不限,題目自擬,不少於600字。

精彩構思

珍惜韶光 聯繫個人的成長,用議論說理的方式,談論青春的寶貴和重要。

オデ啻憾悅懇桓鋈死此刀際巧命中最寶貴的時期;在這個時期中,我們擁有花一樣的年華,充沛的精力和靈活的頭腦。青春是一個人告別幼稚走向成熟的時期: 我們從少年時代走來,經過青春期的過渡即將走向成熟。青春對每一個人來說是一個有所作為的時期:“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和“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的古訓督促著我們每一個人,在這個時期中我們將為以後的人生打下牢固的基礎。青春是如此的寶貴和重要,因此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珍惜青春,好好把握自己的青春。  

青春隨想曲 用抒情散文的方式,講述自己對青春的認識。

オデ啻海你是春天裡的第一抹新綠,突破嚴冬的蕭瑟和荒涼,給人們送來春天的問候;青春,你是孩子燦爛的笑臉, 無拘無束無憂無慮,給人們帶來歡樂和活力;青春,你是老人在公園健身時所練的太極拳,所跳的迪斯科,“人老心不老”的信念使每個人對你都不陌生;青春,你是祖國經濟騰飛的堅定步伐,是聽到北京申奧成功後人民的歡呼,積極向上、永不停步是對你最好的解釋。  

灰色青春 採用日記體的形式,講述自己在青春期的某些經歷和感受。

オニ腦露十一日  星期天 雨

オヌ煊窒掠炅耍我站在視窗凝視著窗外在雨中穿行的人們,腦子裡回想著爸媽昨晚爭吵的情景。記憶中,爸 **不和似乎是由來已久的事情,吵架已司空見慣,更別說平時的冷嘲熱諷,其實他們爭吵的原因不外乎那樣幾個:我、親戚、工作……,真搞不懂爸媽當初是怎樣走到一起的。每次在他們爭吵過後,我就成為他們爭取的目標,他們分別向我傾訴著自己的煩惱和苦衷,我在這樣的過程中也變得日益的冷漠和無動於衷。  

オヌ煜掠炅絲梢源蟶。那么,心裡下雨了,該怎么辦呢 ?

オゲ煌的青春  

採用童話、寓言的方式講述人們對待青春的不同態度。 ッ扛鋈順鏨時時間老人都會送給他一個名叫“青春”的盒子,誰對這個盒子越珍惜,誰擁有青春的時間就會越長。一天,時間老人來到人間,看到一個十六歲的小伙子沒精打采、垂頭喪氣,而一個六十歲的老人笑口常開、生氣勃勃。時間老人覺得非常奇怪,他好奇地先打開了六十歲老人的“青春”盒子,發現裡面裝的是:寬容、理解、愛心、自信、樂觀……,而打開小伙子的“青春”盒子,裡面裝的卻是:自私、嫉妒、悲觀、自卑……。  

おお

話題2:嚮往

ノ蟻氡涑梢恢輝諤煒罩蟹尚械男∧瘢我想變成一隻在原野上奔跑的小鹿……,你呢 ?請以“嚮往”為話題寫一篇文章,題目自擬,文體不限,不少於700字。 お

精彩構思

嚮往 結合個人經歷,講述自己所嚮往的某件事。

オバ∈焙潁我就知道泰山是五嶽之尊,也聽過“重於泰山”,“穩如泰山”的成語;讀書後,我知道了“孔子登東山而小魯,登泰山而小天下的豪情”,也看到了杜甫在登完泰山後 寫下的“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詩句,於是,登泰山成為了我嚮往已久的一件事。今年暑假,我和父母一起終於完成了我多年的心愿,也明白和體會到了對嚮往的事物需要付出努力和汗水才能得到的道理。

嚮往隨想曲 用抒情散文的方式,抒發自己對嚮往的認識和感受。

オハ蟯,你是夜航中的燈塔、旅行中的路標,指引著我們前進的方向;嚮往,你是嘹亮的號角、擂響的戰鼓,鼓勵著我們積極向上;嚮往,你是農民豐收的喜悅,是學生試卷上的滿分,把成功的快樂讓每一個人分享;嚮往,你是追 求過程中的汗水,是失望後的嘆息,但“有夢就去追逐”的信念我們卻不會改變;嚮往,你是人們心靈中的淨土,正是因為你的存在我們勇敢面對人生中的風吹雨打。

小草的嚮往 變換主體視角,用一株小草的嚮往講述嚮往與努力奮鬥的關係。

オゴ有〔蕕氖詠淺齜ⅲ何沂且豢酶沾傭天睡醒過來的小草籽,是媽媽拜託風姑娘把我放在了泥土中。臨行前,她叮囑我先在土壤阿姨的懷抱中睡覺、養足精神,然後用自己的努力長成一棵健康快樂的小草,於是,長成一棵真正的小草成為了我最嚮往的事。為了實 現我的目標,我克服了對黑暗的恐懼,石頭的阻力,風的調皮,太陽的無情,我在大自然的懷抱中變得越來越健康、越來越堅強。今天,一個小朋友看到我然後對他的媽媽說,我是最漂亮的小草,我終於實現了自己的嚮往。

盛開的幸福花 反向思維,講述一個用不正當的方式實現嚮往的故事,說明有了美好的嚮往還要採用正確的方式來實現的主題。

オヌ濫返穆杪梟病了,躺在床上已經有一個多月了。湯姆的媽媽愛花,無論是玫瑰、康乃馨、鬱金香還是野百合,湯姆想給媽媽買一盆花幫助她減輕病痛的 折磨,但是湯姆家裡很窮,沒有多餘的錢去買花。為了媽**病,湯姆乘一位老奶奶不在家把她家窗台上的幸福花偷了回來,但是幸福花卻一天天枯萎下去。湯姆把花送回老奶奶家、並向她承認了錯誤,老奶奶把花送給了湯姆。幸福花在媽媽和湯姆的照料下又開出了新的花朵,媽**病也一天天好了起來。 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