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題作文

一.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60分)

醒,是在睡眠機制之外之上的另一個人生層面。人學會或學不會某些東西,取決於醒的程度。佛教的法器之一亦為道具之一,叫“醒板”。這一層意思,在所謂“禪宗”裡面叫作“悟”,即非智識型的某種體味。它是周而復始的思想逡巡,在似是而非之間力圖發現什麼。

請以“醒”為話題寫一篇文章。

[注意]1.所寫內容必須在話題範圍之內。試題引用的材料,考生在文章中可用可不用。2.立意自定。3.文體自選。4.標題自擬。5.不少於800字。6.不得抄襲。

二.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任選一組作文。(70分)

古人讀書,有“螢窗映雪”“懸樑刺股”的勤勉激進,也有“圍爐向火”“紅袖添香”閒適溫婉。對於當代中學生,閱讀必然又有了新的不同方式,不同體驗和認識。有人說,閱讀是一種最美麗的享受,是一種最優雅的素質,是一門最不可缺少的功課,是一本人生最難得的存摺;也有人說,閱讀只能是閒人的消遣,對於中學生是一種奢侈,是只能暫且存放的佳釀。而你,是怎樣閱讀或者怎樣看待閱讀的呢?

第一組:

(1)介紹一本你讀過的好書。(10分)

要求:簡明扼要寫出這本書的主要內容和主要特點,200字左右。

(2)寫一篇有關閱讀的議論文。(60分20+20+20)

要求:立意自定,題目自擬,700字以上,所寫內容必須與閱讀有關。

第二組:

(1)條理清楚地介紹你自己的閱讀習慣。(10分)

要求:寫出你閱讀的一般性習慣,200字左右。

(2)描述你自己有關閱讀的故事或敘寫有關閱讀的情感體驗。(60分 20+20+20)

要求:立意自定,題目自擬,700字以上。所寫內容必須與閱讀有關。

三.閱讀下面文字,根據要求文。

往往有這樣的情況:經歷過的一些事情,忘記了,而某個細節,如一句話、一個動作、甚至一個眼神卻記得很清楚;讀過的一些文學作品,記不清了,而作品中的某個細節,或語言、或動作、或某個人物的肖像卻記得很清楚。

請以“細節”為話題,自擬題目,寫一篇文章。除詩歌外,其他文體不限。不少於800字。

四.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作文。

一個和尚挑水喝,

二個和尚抬水喝,

三個和尚沒水喝。

一隻螞蟻來搬米,搬來搬去搬不起;

兩隻螞蟻來搬米,身體晃來又晃去;

三隻螞蟻來搬米,輕輕抬著進洞裡。

兩首童謠,敘述了兩種截然不同的結果。“三個和尚”之所以“沒水喝”,是因為不負責任,互相推諉;“三隻螞蟻來搬米”之所以能“輕輕抬著進洞裡”,是團結合作的結果。從這“人不如蟻”中,你得到什麼啟示呢?請以“協作”為話題,寫一篇作文。

注意:①所寫內容必須在話題範圍之內。②立意自定。③文體自選。④題目自擬。⑤不少於800字。⑥不得抄襲。

五.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作文。

欣賞一次別人,讓生活充滿陽光。人際之間,同樣需要欣賞。欣賞別人是一種尊重,被人欣賞是一種承認,無人欣賞則是一種不幸和悲哀。欣賞一位知己固然發自內心,欣賞一位對手也無須太多理由。因為,是對手賦予了競爭以靈感……欣賞是一種神奇的力量,它可以化干戈為玉帛,化腐朽為神奇,讓你在欣賞中找到知音,在知音中邂逅溫馨,在溫馨中擁抱真情。

請以“欣賞別人”為話題,寫一篇作文。

【注意】①立意自定;②文體自選;③題目自擬;④不少於800字;⑤要有真情實感。

六.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作文。

上世紀年代,李叔同和夏丐尊先生有一段對話,很發人深省。望著弘一法師簡樸的生活,每餐只有一碗米飯,一道素菜、一杯白開水,夏丐尊先生百感交集:

“一碗醃蘿蔔,你不覺得太鹹嗎?”

“鹹有鹹的滋味。”弘一法師平靜地說。

“不喝茶葉,一杯白開水就不嫌太淡了嗎?”

“淡有淡的味道。”

後來,夏丐尊先生在《生活的藝術》中寫道:在弘一法師的世界裡,百衲衣、破卷席、舊毛巾一樣好;青菜、蘿蔔、白開水同樣好。鹹也好,淡也成,樣樣都好。能在瑣屑的日常生活中咀嚼出它的全部滋味,能以歡愉的心情觀照出人生的本來面目。這種自在的心境,宛如一輪皓月,是何等空靈的境界!

人生的滋味本也就如此,酸甜苦辣五味俱全,我們在瑣屑的生活中體味到什麼“滋味”?請以“生活的滋味”為話題,寫一篇文章。

【注意】①立意自定;②文體自選;③題目自擬;④不少於800字;⑤要有真情實感。

七.看下面的漫畫,根據要求作文。(60分)

請以“環境和心境”為話題,自定立意,自選文體,自擬標題,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所寫內容必須在話題範圍之內。

八.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

一位婦人暈倒在地。突然,她感覺自己好象已經離開人世,正站在天堂里的法官面前。

一個聲音問道:“你是誰?”

“我是市長的妻子。”婦人回答。

“我沒有問你是誰的妻子。而是問你是誰。”

“我是4個孩子的母親。”

“我沒有問你是誰的母親,而是問你是誰。”

“我是教師。”

“我也沒有問你從事什麼職業,而是問你是誰。”

“我是一名基督徒。”

“我沒有問你的宗教信仰,只是問你是誰。”

一問一答沒完沒了地進行下去,婦人總是不能滿意地回答法官的“你是誰”這個問題。

不知過了多久,婦人醒了過來。

她下決心要找出“我是誰”的答案。她能找到嗎?

上面的文字,是否帶給你新的感受,或是激活了你的某些經歷,請以“我是誰”為話題,寫一篇作文。立意自定,文體自選,題目自擬,不少於800字。

九.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60分)

有人說,人生就是不斷擁有和尋找的過程。不曾擁有,你會努力去尋找;失去擁有,你又會四處去追尋;有時,拚命尋找,你卻失去了原來的擁有;有時,你苦尋不得,“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你有這樣的體驗、感受和認識嗎?請以“擁有與尋找”為話題,寫一篇文章

注意:①所寫內容必須在話題範圍之內。②立意自定。③文體自選。④題目自擬。⑤不少於800字。⑥不得抄襲

十、.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作文。(60分)

每個人一出生就獲得了自己在人世上的位置,有的人清楚它,一輩子安於一個位置,有的人不滿於眼前的而不斷追求心中更好的,有的人則永遠不知道自己的位置的哪裡;有的人在社會上有顯赫的位置,有的人生命雖終結而能在人世間有位置;今天你的位置在課堂,是個學生,在家庭,是兒女……

請以“位置”為話題寫一篇作文,所寫內容必須在這個話題範圍之內。

注意:①題目自擬 ②文體不限 ③不少於800字。

十一.從下面所提供的詩句中任選一句作為話題,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

①霜葉紅於二月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