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孝親敬老小學生作文1300字

生我者,父母;育我者,父母;護我者,父母。父母,是我們的親人,也是我們的長輩,他們奉獻自己的半輩子,只為了看見自己的孩子健康成長,平平安安地過日子,就已心滿意足。同時,身為晚輩兼孩子的我們,應該孝親敬老,孝順並且體諒他們。

可現今社會,殘酷的現實,恰恰與我所說的相反。“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這句話已經被一大部分的人們都給遺忘了,他們都忙著賺錢,攻學業,拼成就。起初,各個天真無邪的孩子都會依賴著父母,對他們不離不棄;可長大了的時候,他們都忘了兒時那些快樂的時光,而把父母送到養老院,嫌棄他們,甚至讓他們自生自滅,這可是多么諷刺的事。漫步經過一課大樹時,都可看見樹枝上的烏鴉都懂得養育之恩,而那些”孩子”豈不是連禽獸都不如了?

孝親敬老,報答父母本就是孩子的責任,這是責無旁貸的。還是童年時期的時候,我們也孝順父母。這時他們需要的不是我們努力創業,賺錢養家,而是需要我們為他們減輕些簡易的負擔。他們終日工作,我們應該把家裡打掃的調理端正,一塵不染,讓他們回家後有更多的時間歇息,盡個好孩子的責任。同時,他們會發現自己的孩子是個懂得事理,孝順的孩子,也會變得放心。接著,每當發現父母臉色有些難堪,孩子不該多加任性,為所欲為,反而應該伸出關愛之手,詢問父母當前所面對的難題。此時,如果他們願意與我們分享,我們就該洗耳恭聽,成為他們的傾訴對象,讓他們感覺舒服些;相反的,如果他們不想說我們也不可勉強,而是默默地觀察,儘自己的所能解決就好。理論上,父母就像機器人,一直服侍我們;而實際上,父母不是機器人,他們也需要發泄,釋放的時候。

孝親敬老,待長大成人後,已踏入社會的我們就該開始為父母分擔家用,讓父母享輕福了。途中,我們不該揮霍父母的錢,更不可欺騙父母的血汗錢,反而應該把自己的月薪分給父母。為了孝敬他們,已懂事和擁有自己思想的我們應該加倍尊敬他們,無論如何不可頂撞他們,誤入歧途,更不能離家出走,這些事往往都會深深的傷害他們,讓他們心中留根刺。除此之外,父母多年陪伴在我們左右,在人生成為我們最有力的靠山,我們不該“用完棄之”,把滿頭銀髮,皺紋連連的老父母送到養老院,讓他們孤獨臨終,自生自滅。往往我們都會一失足成千古恨,在父母離世時極度後悔,因為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因此我們要趁早盡孝。

孝親敬老,未必只用於父母身上。親字,可謂親人;老字,可謂長輩。平日在學校里我們應該尊敬身為長輩的老師,對他們恭恭敬敬;在家中,我們應該對哥哥姐姐有所聽從,對弟弟妹妹有所關愛,對爺爺奶奶有所孝義。家中的人,都是我們的親人。不止如此,在街上看見老人家,就算是老乞丐也好,我們也不可有所糟蹋,反而應該盡力給予協助,最少也布施一個燦爛的笑容。笑容往往讓世界變得更美好。同時,“孝親敬老”也通過微笑的管道感染全世界。

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父母花了大半輩子時間栽培我們,我們要懂得尊重孝順。孝親敬老並不是一件苦難的是,只要眾人從最基本的做起,犧牲一丁點的時間去實踐孝親敬老,就會發現世界其實還充滿著愛,而“孝親敬老”也與我們同在。希望孝親敬老能夠成為社會的風氣,讓我們的下一代擁有更良好的素質,讓生活更美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