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鄉的秋作文400字

“全體同學請注意,全體同學請注意,今天早上,今天早上,拿上條帚,拿上條帚,到學校集合”,每逢秋季開學,這是瓦窯頭村高音喇叭里,大奎老師重複的語音,令我緊張,令我生厭。

這個時侯,推開滿身油污的燈盞,我跳下炕沿,掀開金色葦席的瓮蓋,舀一口清涼的井水,所有的緊張便會舒解開來。我的兩個鼻孔,積攢了徹夜煤油燈火焰的黑,積聚了一個暑假的懶散,瓦窯頭這種獨特的開學方式,深深印在我的腦際中。

入冬,天氣漸寒。風大了,大小油布塊呼吸似地貼在教室的窗子,一張一弛。玉米棒芯同樣是必不可少的取暖材料。每天課前,照例每班的兩個男同學,會並肩去附近的井裡費力地提上一桶水。前後共擔,邊走邊晃,水從桶沿湧出,沿路點綴出彎曲的軌跡。

課餘,走出與室外溫差不大的教室,我們在陽光里,雙手伸進袖筒,擠在向陽的牆角,用力擁擠著取暖。偶而被擠出,又費力地從頭擁入。後來便學會沿牆倒立,一個又一個堆積,直到塌了,引起滿地歡笑……

光陰流轉,有些永遠不再來了,儘管春夏秋冬,四季往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