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國之秋

南方大概是沒有秋天的。

如今已接近十月,可周圍仍然瀰漫著夏日的燥熱,同學們仍然穿著夏天的校服,頂樓的教室似乎比剛開學時還要悶熱,教室的風扇吱呀吱呀地搖頭晃腦,卻吹不出涼意。好不容易遠方傳來了隆隆的雷聲,下了一場雨,反而使熱空氣上飄,連書本都散發出熱量,大家坐在教室中就像放在蒸籠里,等待自己出鍋的一天。

北方說“春脖子短”,可南方的秋天更短,葉落了便是冬天。鄉村中至少還可以感受到丁點的秋意,可城市中四處都是常綠樹木,時間好像在城市中定格了,定在了春末夏初。

可時間依然是流動的,秋天還是會來臨的,一場颱風吹來了秋天。

颱風吹下了校園中老榕樹的葉片,我們才恍然發現,原來在老榕樹蒼綠的葉片中也隱藏著點點金黃。如今的颱風已不同於夏日之時,颱風過後,留下了陣陣涼意。雖然關上窗子屋內仍然悶熱,可打開窗戶便會感到衣裳單薄。即使秋天在南方停留的時間極其短暫,但是秋天還是會來的,會帶著冬天的信物,乘著夏天的風來的。

沒有誰,可以永遠的待在春末夏初;沒有誰,可以攔住秋天的腳步;也沒有誰,會永遠留在秋天中。

南方的秋來了,便意味著冬也即將接踵而來。可就算這樣,秋天也盡力展現她的魅力。田間的稻子還是會熟的,嬌嬈的菊花還是會開的,人們還是會換上秋裝的。可過不了多久,稻子就枯了,菊花就謝了,人們就穿上冬裝了。

任憑外頭風吹雨打,四季變換,教室里還是一如既往的悶熱。可我們心裡清楚:秋天來了。並且,南方的秋天來了,那么春天還會遠嗎?

福建省泉州市第六中學初三:魏聖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