頓悟

XX年2月12日農曆正月十三晨8:38分天氣晴朗,我跟著香客們乘坐中巴車上山開始朝聖南嶽之旅,這是我第一次去南嶽。此時我的心情既開心又好奇,當車在山谷間盤鏇而上時,幽靜的山谷時而幽靜傳來清脆的鳥鳴聲,時而傳來陣陣鞭炮聲——那是香客們虔誠的祈福。公路上時不時可以看見行走的香客。不一會我們看見南嶽山上真的有不少寺廟,金碧輝煌,香菸渺渺,大多新返修的,同時為方便上山與下山索道已經建好,燒香敬佛祈福已成易事。

約四十分鐘後我們終於來到了傳說是中國佛教天台宗和禪宗兩大宗派的祖庭,俗稱“天下法院”的福嚴寺,原名般若寺。就在寺院的旁邊我看到了一塊碑,三個大字:磨鏡石!碑的來歷不曾知曉,但絕對有個神奇的故事。大家懷著虔誠的心一起走入福嚴寺的講經堂,自覺盤腿端坐在地上,望著前方的長老——大岳法師,靜靜等待他給我們講經說法。禪坐的大岳法師15歲出家,今年已是60多歲的人了,看上去紅光滿面,目光炯炯,潔淨的僧衣映襯得格外精神。他說話聲音不高,不緊不慢,帶有濃厚的衡陽口音:“大家一路走來,欲與佛結緣……藏經閣經書浩如煙海,如何讀得完?我說,要想知道大海的味道,只需用指頭沾上一滴海水品味一下就知!關鍵在悟性。做人也是一樣。大家看到寺廟旁有一塊磨鏡石,這裡有個故事……從前有一位年輕的後生,夢想成仙得道,於是每天在寺廟前打坐,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從不聽勸。這時有一高僧看到此產生憐憫之心,於是來到後生跟前,不聲響從地上拿起一塊磚磨起來,後生起身有禮問高僧磨磚何用?高僧回答,磨成鏡子用;後生滿面疑惑,石磚不可能磨成鏡子啊!高僧微笑著面對後生說,施主心善有恆心,但也知道石磚磨不成鏡子,可曾想過打坐就能成仙得道嗎?人不學、不思、不鑽肯定是得不到‘道’,缺乏慧人點撥,可能南轅北轍!所以各位施主們,悟性很重要!佛學無涯,悟醒進步!”

聽了大岳法師的話,我真的感覺不虛此行,頓悟仿佛醍醐灌頂,大千世界,芸芸眾生,用心觀察,用心感受。“悟性”重在一個“悟”字上,因此,培養“悟性”更多的要依靠每個人自身的體會、感受、心得。有些人整天無所事事,碌碌無為,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卻從不用心去體驗生活,感受生活,對身邊的諸多事情視而不見,因此這種人即使工作到老,也不能領悟出什麼東西;相反,有些人可能開始什麼事情都不懂,但他們知道該認真學習,細心觀察,勤於探索,用心去體驗,因此,他們可以快速培養出很強的“悟性”。這也是我們所常說的“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

湖南邵陽大祥區十中高三:wggxliuj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