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生VS女生

我剛進文科班那會兒,看見一屋子笑靨如花的女孩中只有幾個少得可憐的男丁,甭提有多彆扭了。更有甚者,一個酸溜溜的男生在和外班的兄弟談起我們女生時作搖頭痛苦狀,惹得一幫心氣頗高的女生非常不悅。

不久,一年一度的年級籃球聯賽開始了。別的班都在挑選精英,勤習苦練,而我們班卻是出奇的平靜――資源有限,容不得挑挑揀揀。女生們事先都撇著嘴說懶得去,哈,真沒想到,我們最終還是體育館裡碰面了。不知為什麼,場上那些奔跑跳躍著的男生突然多了幾分平日所沒有的神采,牢牢牽引著我們的視線。“四班,加油!”對方班裡一位男生猛地扯開嗓門,激起一片應和之聲在體育館裡嗡嗡地迴響。我們面面相覷,不知是誰帶頭喊了一聲“加油”,大家像清醒過來似的,也開始振臂高呼。細細尖尖的一片女聲初聽起來讓人有些想笑,但笑過之後會發現這摻雜著激動、焦急和鼓勵等複雜心情的異口同聲原來也是那么動聽。吶喊融化了拘謹與陌生,我們開始高呼男生的名字,像早已熟稔的朋友。每次看到進球或是失誤,我們都會拍著手跳起來或跟地板有仇似的跺腳。我發現那個開始學得有點矜持和矯飾的自己消失了,我又回到了那個率性而為的年紀,這種感覺真好。經過一路的拼打廝殺,我們班男生居然過關斬將進了總決賽。那是最最艱難的一場較量,幾位主力先後被罰下場,最後班裡那個最文弱的書生也被趕鴨上架了。四周噓聲一片,我身旁的女孩已泛起了淚花。可沒想到書生憑兩個漂亮的三分球力挽狂瀾,最終我們以四分的優勢贏了。哨聲響起的時刻,女生們跳著、哭著、笑著,揮動著寶特瓶子和男生換下的衣服,那份張揚的激情成了中學時代永不褪色的記憶。

球場是男生的天下,而舞台則是女生的專利。那年學校舉行大合唱比賽,我們文科班派出了清一色的娘子軍。比賽那天中午,文娛委員早早將男生們視作“閒雜人等”摒退於教室之外,然後拉上窗簾,讓女孩們大膽地“對鏡貼花黃”。十七八歲的年紀,向來以素麵朝天為榮,突然要描眉施粉,大家都有點扭扭捏捏。當我們梳妝完畢,提著美麗的裙擺,低頭走出教室時,站在門外的男生笑著對我們說:“祝你們演出成功。”大幕拉開的那一刻,望著台下黑壓壓的一片,我幾乎能聽見自己心跳的聲音。突然,台下某個方向傳來了特別有力的掌聲,持久不衰。雖然目不能及,我還是忍不住笑了起來,我想台上的每一個女孩都在心裡感知到了這份溫暖。最後,我們史無前例地捧回了一個特等獎。

歲月是那樣匆匆,席捲了美好的往昔一去不回。可是那些由男生女生共同譜寫的青春又怎能忘記?我懷念男生彈著吉他,女生輕輕吟唱的動人畫面;我懷念上晚自修時,男生關燈裝鬼嚇女生,又用盡解數讓女生破涕為笑的有趣情景;我懷念畢業話別時,男女生共同揮毫,把彼此的名字連同青春的體溫留在衣服上的感人場面。人與人的相遇像兩條相交的直線,或許今後我們會越走越遠,但為了那個曾經交匯過的點,我仍要感謝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