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老守物

在吃不飽的農村里,養不活孩子的人家都會把孩子送到有錢卻無子的家庭的里做填房,好讓家族繼續沿脈。而江老就是活在這個年代裡,他本是姓胡,是家中的小兒子,排老六,他的前頭還有3個哥哥,家裡難擔重負,於是把他送到另一地的大姓人家,就是江家,他的離去也就換上了家裡一個過冬的溫飽。

他來到了江家後,可並非過上少爺生活,因為他家裡還有個比他大兩歲的姐姐,家裡的人疼愛的肯定是自己的親骨肉,但也並未刻薄過江老,讓他不會餓著,也不會凍著,等他到了一定的年齡就讓他學乾農活,並未讓他上學。江老力大,身體好,從小就沒病過,這或許也是農村孩子的天性吧,他乾起農活很利落,在村里飽受稱讚,可是到了他18歲那年,她那所謂的姐姐嫁了給個外國理事,全家都移民了,唯獨留下江老一人,他們把老房子給賣了,只留給他一件破舊的老瓦房和河邊旁的一塊地,這對於江老來說也是足夠的了。新的日子也就開始了。

他靠自己在山裡砍了些木頭把他的房子翻了翻新,在空地前圍了個籬笆,養了頭羊,他再把那塊荒地鬆了鬆土,打算拿來種菜。而生活就靠大魚,又是幫人修補房屋,上山砍柴,他的日子也就這樣過了起來。逐漸地,他有一個還算白淨的小伙長成了一個粗實的大漢,這大概是生活的改變吧,這也未嘗不好,其實他早該娶個媳婦成家的,可他家實在寒酸,那個時候的女人個個迫切嫁個城裡人,好搬去城裡生活,要不在鄉下嫁個金龜,好的姑娘沒幾個會看得上江老的,江老雖說長的粗實,五官其實也不錯,這或許是那些在鄉里那些嫁不出的老姑娘眼裡的王子吧。其實江老直到60歲未成家的最大原因是他自己不想,他雖然沒有女伴,但他家裡並不乏生氣,他在家裡養了兩條土狗,而門外的掛著幾個鳥籠,籬笆繞滿了花草,隨著幾十年的變遷,他的房子依舊瓦房,而他的周圍都是平房,可這並未使他的瓦房看起來破敗不堪,他每年都會修補,填填新瓦,檢查房梁有無蟲蛀,他的門前掛著張閃亮亮的漁網,散著淡淡的魚腥味,還有張石頭台和幾張竹椅,它們都是麻雀愛停留的地方。

即使農村的生活逐漸好了起來,對孤家老人有特殊的福利待遇,而江老的家看起來沒多大的變化,生活也沒發生任何變化,依舊早起打魚,傍晚放羊,吃著自己種的米飯和蔬菜,他的日子過得平坦,沒有半點的起伏。

直到他90歲那年,有一天他起得比往常早,河上的霧氣未散,就架起漁網出船大魚,他駛進了霧中,然而,當陽光普照,白霧已散後,江老也隨即消失了,再也無人發現他的蹤影了。

高三:李司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