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奉獻的作文素材

人生的意義到底是什麼?怎樣活著才算有意義?活著為自己還是活著為他人?這是每個人都要考慮的問題。“只要人人都獻出一點愛,世界將變成美好的人間。”一曲《愛的奉獻》之所以能久唱不衰,是因為它唱出了大家共同的心聲。奉獻與索取是一對矛盾,一心索取的人,貪慾永遠得不到滿足,再者,沒有別人的奉獻,自己又能索取什麼?

奉獻是不計報酬的給予,是“有一分熱放一分光”,是“我為人人”。奉獻者付出的是青春,是汗水,是熱情,是一中無私的愛心,甚至是無價的生命。因為有人奉獻,社會的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才會不斷增加,人類才會不斷前進。奉獻者收穫的是一種幸福,一種崇高的情感,是他人的尊敬與愛戴,是自己生命的延長。

格言警句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范仲淹)  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陶行知)

在人生的路上,將血一滴一滴地滴過去,以飼別人。雖自覺漸漸瘦弱,也以為快活。(魯訊)

人生價值的大小是以人們對社會貢獻的大小而制定。(向警予)

一個人的價值,應該看他貢獻什麼,而不應當看他取得什麼。(愛因斯坦)

即使我們是一支蠟燭,也應該“蠟炬成灰淚始乾”;即使我們只是一根火柴,也要在關鍵時刻有著一次閃耀;即使我們是死後屍骨都腐爛了,也要變成磷火在荒野中燃燒。(艾青) 中國應當對於人類有較大的貢獻。(毛澤東)  你要記住,永遠要愉快地多給別人,少從別人那裡拿取。(高爾基)

希望你們年輕一代,刀能像蠟燭為人照明那樣,有一分熱,發一分光,忠誠而踏實地為人類偉大的事業貢獻自己的力量。(法拉第)

凡是為人民解放事業而奮鬥的,或是為捍衛一個偉大真理而忍受窮苦的人們,才是英雄。(荷馬·馬蒂)

人只有為自己同時代人的完善,為他們的幸福而工作,他才達到自身的完美。(馬克思)

一個只顧自已的人不足以成大器。(羅斯金)

魯訊——牛

魯訊先生曾說過:“我好像一隻牛,吃的是草,擠出的是牛奶、血。”他又在一首詩中寫道:“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

法拉第——燭

物理學家萬克爾·法拉第一生勤奮,對實用電學的三大分支都作了貢獻,並在晚年寫成《電學的實驗研究》,為後人留下寶貴的科學遺產。他希望自己:“像蠟燭為人照明那樣,有一分熱,發一分光,忠誠而踏實地為人類偉大的事業貢獻自己的力量。”

居里夫人——蟬

“鐳的母親”居里夫人獻身科學,是世界上唯一兩次獲諾貝爾獎金的科學家。她很讚賞蠶的精神:“那些蠶細心地工作著,不懈不怠,令我大受感動;我看著它們,覺得我跟它們是異物同類……”

諾貝爾的永恆奉獻

諾貝爾是安全炸藥和無煙火藥的發明人。他把畢生的精力都用在研製炸藥上。研製成功後,贏得了大量專利權,積累了許多財富。1896年,諾貝爾逝世前決定把3300萬克朗作為基金,用每年的利息,他獎給世界上傑出人物,促進科學文化事業的發展。服在遺囑中說:“這獎金不論國籍、人種和語言,只發給確實對人類有不可磨滅的貢獻的人。”諾貝爾為科學奉獻了一生,諾貝爾獎則永遠地促進科學文化事業的發展

達爾文心繫造福事人類

達爾亠的後半生體弱多病,仍然堅持實驗和著書。他曾說:“對於科學的熱心使我忘卻,或者趕走了我日常的不適。”1882年4月19日,達爾文病逝。他在自傳中寫過這樣一段話:“我曾不斷地追隨科學,並且把我的一生,獻給了科學,我相信我這樣倚靠 是正確的,所以不會感到悔恨,但使我感到遺憾的是:我沒有使人類得到直接的好處。”這些話充分表現了達爾文造福人類的偉大抱負。

把一生獻給科學

鐳的發明者、兩次諾貝爾獎的獲得者居里夫人一生忠於科學,厭惡金錢和榮譽,她把所得的獎金絕大部分用於科學實驗及贈送給貧窮的學生和需要幫助的朋友。她把研究的結果毫無保留地公之於眾,而不接受當時可謀取巨富的專利權。在社會授予她的榮譽面前,居里夫人只有一句話:“在科學上我們應該注意事,而不應該注意人。”

居里夫人長期接觸鐳,健康受到嚴重的損害,兩手被鐳射線燒得傷痕累累,並得了臻命的血液病。眾勸她休息治療,她謝絕了,她說:“我的生活是離不開實驗室的。”在晚年10多年裡,她帶病寫出30種科學報告,好幾種高深的科學理論書籍,每天仍然工作14小時,直到1934年閉上了她那雙智慧的眼睛

兩彈元勛——鄧稼先

1850年,26歲的鄧稼先在美國獲得物理學博士學位後回國,祖國張開溫暖的雙臂迎接這位“娃娃博士”,鄧稼先沉浸在青春的歡樂和家族的幸福之中。但是,歷史風雲變幻,祖國面臨核大國的威脅。鄧稼先毅然接受開拓祖國核事業重任,離別妻兒,隱姓埋名,走向大戈壁。從此,他從物理學界的講台上消失了。20多個春秋過後,頭髮里夾著大戈壁沙粒的鄧稼先回來了,“兩彈元勛”的美名才開始傳揚,鄧稼先的名字才重新出現在普通人的中間。此時,他的妻子已年過花甲,而癌魔卻早注入他的肌體,他光輝的生命已燃燒到了盡頭。他臨終前對妻子說的最後一句話是:“我死而無憾!”

從陶朱公到李嘉誠

古代的陶朱公,在19年間數致千金,但每次,他都把它們“分散與貧交疏昆弟”,他曾用錢資助過勾踐,也資助過田成子,現在,他把它分散給那些需要資助的人,對他來說,賺錢不是最終目的,他只想利用賺來的錢有所作為。現代的李嘉誠,大巨富之後,時刻關注著社會公益事業和慈善事業,從不吝嗇解囊。1980年起,他又以極大的熱情和精力投入到汕頭大學的創辦中,不惜花費5.7億港元的巨資,要為潮汕地區興建第一座學府,並立志要把它建設成為國內乃至國際上知名的高等學府。為此,他親力親為,殫精竭慮,從最初的圖紙設計到後來的師資配備,無不一一過問。他曾說:“汕大在我心目中的位置,甚於其它一切事業。”對於曾經因貧困而不得不中斷學業並走上經商之道的李嘉誠來說,汕大的創立,不啻是圓了他當日求學的一個夢。而當他積畢生的心血以報效桑梓,當他智慧地運用他的成功之果服務於華夏的子孫後代的時候,眾不難從這一系列的壯舉中窺析他所追求的人生理想和生命意義。

無私捐贈

徐悲鴻逝世前捐贈畢生珍藏的文物。

鄭振鐸捐贈畢生珍藏的7萬多冊善本典籍。

巴金色捐款數萬元並獻出他珍藏的現代文學史料充實現代文學館。

范曾將在日本舉行書畫展覽所得的120萬人民幣全部捐獻給國家,作為建設南開大學東方藝術系大樓之用。

紡織女士杜芸芸,將本該歸她所有的10多萬遺產交給國家,支援建設。

上述捐贈,表現了他們“富貴於我如浮雲”,一心為國為人民的崇高精神和可貴品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