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綠山牆的安妮》

最近,我剛看完一本書。它的名字叫《綠山牆的安妮》,作者是加拿大女作家露西·瑪德·蒙哥瑪麗。

《綠山牆的安妮》主要寫了一個生性活潑樂觀、極富想像力的孤兒安妮如何在綠山牆農舍找到了溫暖的家,如何考取女王學院,取得一級教師證書,並獲得大學獎學金。但她為了不離開綠山牆和收養自己的瑪麗拉,她放棄了大學深造的大好機會,踏入社會的故事。

安妮天性活潑樂觀,想像力極為豐富。她的天真和幻想使她鬧了不少笑話,但她的善良和直率也使她贏得了友誼和真摯的愛。她愛生活、愛自然、愛周圍的每一個人。這種愛使她隨時得到回報,因而生活得快樂充實、生氣蓬勃。人生世間,最讓人感動的莫過於這少女純真的愛。安妮最拿手的就是夢想,她夢想遠大的成功,也夢想秘密的白馬王子。但她不像別人,長大了就把夢想丟進垃圾筒里,而是將它變成了對平庸現實的包容和超越。她聰明而勤奮,憑著自己的努力考取了大學,但為了照顧瑪莉拉,她又放棄了學業。令人十分感動。

安妮長得並不漂亮——紅頭髮、還有滿臉的雀斑,但是安妮有著一顆純潔善良的心,她愛幻想,一切平凡的事物在她眼中都是妙趣橫生。雖然她在1歲的時候就失去了父母,雖然她在孤兒院裡沒有朋友,雖然她生來並不美……但是上帝很公平,賜予了安妮生性樂觀、愛幻想……

真是奇蹟啊!一個孤兒竟然能考取女王學院,還取得了一級教書證書,並獲得大學獎學金。安妮雖然是孤兒,卻生性活潑樂觀。我覺得我們任何一個人都不能嘲笑或瞧不起比我們弱小的生物。我們要鼓勵、愛護它們。使它們覺得自己和別人一樣,並且要教會他們樂觀對待身邊任何的每一樣、每一件事或物。

這就讓我想起了一個故事:從前,有一個殘疾小孩,他原本是音樂系中最好的學生,可是他害怕自己是殘疾的,會被音樂系的同學嘲笑。後來,他的老師到他家去,鼓勵他回到音樂系。同學們也紛紛到他家替他補習功課。最後,他回到了音樂系,重新開始練習音樂,獲得了全市音樂會第一等獎。你們看,安妮就像這位學生一樣,因為得到了別人的鼓勵和照顧,才過上了幸福的生活。

每一個女孩都應該向安妮學習,學習那種執著,那種純潔,擁有著一顆潔白無暇的心靈。在當今社會裡,這應該很難吧。人與人之間的距離、隔閡似乎越來越遠了,雖然有很多人竭力去幫助別人,用溫暖來融化這個世界。如果我們像安妮一樣,把友情和親情以及那些美好的東西看得如此重要,也許世間會少很多邪惡的事情吧。學會有一顆擁有大自然的心,學會像安妮一樣,和大自然交朋友。

六年級:雨露泡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