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不懂夜的黑

“你永遠不懂我傷悲,就像白天不懂夜的黑······”這首白天不懂夜的黑不知碎了多少人的心,不知戳中了多少人的靈魂。但我卻只記得這一句歌詞,迷茫中只因為它是那么的像我現在的處境。

我們是零零後,為此我們更是飽受爭議,身後無限關注,我們承載的太多,背負的太多,於是我們普遍都感受到孤寂。即使不是獨生子女的我,也感覺那樣的孤獨。

“你要好好學習,不要辜負我們對你的期望。”這句話恐怕是全中國父母都掛在嘴上的口頭禪。我的父母也不例外。他們總是要求我努力再努力,拼搏再拼搏,卻從來都沒看見我的汗水和我成功的果實。他們一味的要求我朝著他們訂的目標前進,一刻都不能停息。每當我想稍稍喘息,漸漸勞累,他們卻只會想我咆哮:努力只有努力,你才能走出這片天地,擁有更廣闊的天空和眼界。“他們總是嫌我不夠努力,不夠優秀。每當這個時候,我多么的想向他們大聲的抗議:”我只想要他們的鼓勵,我已經很努力,能否將要求降低,能否擦擦我的汗和淚?即使我真的能達到你們的要求,我也只想要一個安慰,哪怕只是一個擁抱,一句問候,一句鼓勵······“

每當我在抱怨,爸爸總是說他比我更苦更累,卻只想讓我成才。我微微低頭,咽下了抱怨。我也知道他苦他累,但是能否聽我將話講完?送給我我想要的鼓勵和安慰。可惜風吹大地,揚起了塵埃和紙片,沒有我想要的東西,沒有我應得的鼓勵。只有那不斷的抱怨圍繞在我失望的眼眸。

每當我在懈怠,在思索人生,母親總是走在我的身旁,想帶給我溫暖,卻送來了創傷。我想和母親溝通,讓她不用那么費盡心思的叫我學數學。我只想坦白心扉,戳破我與母親之間的隔膜。但是他總是將我的話語理解成另一個意思,以至於狂躁充斥著我的心靈。

每當我獲得了成績單上那喜人的鮮紅,我總是想與她分享,告訴姐姐我的成功。可是得到的只是她失望的眸和漸行漸遠越來越暴躁的身影。我想接近她,告訴她我的害怕和孤獨,可是一條大渠橫亘在中間,很寬很寬,以至於我漸漸不滿。

姐姐的性格太過倔強,父母的教育方式令我感到窒息。可是我卻無能為力。於是我不再一味的埋怨他們,只在自身尋找原因。是否自己確實不夠優秀,是否自己太過驕傲,以至於戳傷了父母望女成鳳的心理和姐姐的自尊。沒有答案,但是我確實學會了努力,確實學會了退讓,但總是迷惑我是否不再是我,我是否已經改變。

天地無言,我卻分明聽到:“你只是你,獨一無二,無可代替。”

是啊,世間沒有相同的兩片葉子,即使是雙胞胎的我和姐姐,性格也是截然不同,我只是我,不必為環境的壓力而感到窒息,因為不管何時何地,我只是我,不能代替。

“你永遠不懂我傷悲,就像白天不懂夜的黑。”如今我已不再感到孤寂,我已自己懂得自己。望向遠方,我知道白天也會懂得黑夜,所以變成了黎明。

初一:潘美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