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動

我走上講台,對著剛剛結識的同學,說出了我竟選的班幹部——生活委員。一陣慷慨陳詞之後,我回到座位上,同學們的掌聲已經明確告訴了我:“成功了。”

我坐在那裡,忘記了品嘗成功的喜悅,心裡充塞的只有回憶……

高一伊始,不知是老師看中了我當幹部的天分還是掃除時的表現,反正我被指派為班裡的生活委員,我還是新手,老師偶爾會點撥一二,漸漸地我發現自己喜歡上了這份工作。真的,當大掃除別人幫我提水時,當我買來的籃球在同學們手裡爭相傳看時,當同學揮動著剛發到手的月票向我告別時,當別人叫我“生活委員”時,心裡都有一種莫名的感動,現在想起來,倒可以用“職業病”來解釋。可那時候顧及不到那么多,所以也就不免有點“飛揚跋扈”的感覺,也鬧出了一些笑話。不過現在想起來,那些笑話也讓我覺得親切。

星期天,學校要招待外賓,小會議室是我們班的傳統分擔區,我接到了徹底清掃的“御旨”,忐忑不安地向班裡宣布了“噩耗”,講台下頓時一片譁然。不過當我提出只留值日生時,立即傳來了絕大多數人的歡呼聲和極少數人的嗟嘆。一查值日表,不禁懊惱:第七組,五個倒霉蛋都住在郊區,平時的掃除基本上是我和幾個團外積極分子的“義務勞動”。星期六又是休息日,學校規定必須在下午打掃,我只好千叮嚀萬囑咐,陳說利害,曉之以理,動之以情,把“外事無小事”和民族自尊心扯到了一塊兒,警告他們若不完成任務按“涉外事件”處理。“下午去檢查,三點半之前掃完,別忘了啊。”交待完鑰匙,遂作鳥獸散。

次日下午,提心弔膽地來到學校,看會議室門緊鎖,頓時大為光火,料想五個懶蟲定是按兵不動,便去收發室借鑰匙,準備親臨火線,路上還想像星期一如何據理力爭,告一場“御狀”。

會議室的門被我沒好氣地蹬開,剛剛想好的演說辭和發怒時指手劃腳的領袖姿態,也隨著一陣過堂風吹得不知去向。窗明几淨?我幾乎不相信自己的眼睛,找了半天沒找到死角,卻發現一張字條:

領導:

本著早去早回的宗旨,第七分隊勝利完成任務,我們有免檢的自信,有為祖國環境部門爭氣的決心。

第七分隊自豪五人組留

我看了不知怎么,心裡發酸,總問自己一個問題:我是合格的幹部嗎?連對同學起碼的信任都沒有。我知道我的話曾是怎樣刺傷了五個人的自尊心了。

從那以後,我對自己的工作再沒了信心,雖然沒出大錯,但魄力沒了,勁頭也沒了,那“自豪五人組”卻愈加勤勉,掃除再也沒遲到過。日子就在我的萎靡、他們的自豪中一天天過去,直到那天班會。

五個功臣被大家一再要求合唱一曲,上台前卻生拉硬拽把我扯上了台,我紅著臉,跟他們一起唱了一首《真心英雄》。平時總是掛在嘴邊的歌詞今天卻覺得十分新鮮,當唱到“平凡的人們給我最多感動”時,眼圈竟然紅了。台下拚命鼓掌,我突然發現,原來這掌聲是給六個人的。

到現在我也沒弄明白究竟是我的苦口婆心感動了他們五個,使之一改拖沓的作風,還是他們感動了我,讓我找回了昔日的自信。於是,帶著這個疑問,帶著對下一次感動的渴望,我今天再一次擔起了生活委員的挑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