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盞紅綠燈

“紅燈停,綠燈行”當我看到電視上買的公益廣告,心裡都會不禁聯想到了當今社會的交通陋習——“中國式過馬路”。即使是面對紅燈,人們也不顧一切的闖過去。無知的人們,在你們的心中,是否還擁有著那盞紅綠燈?

“清早上學去,走路守秩序,大家靠邊走,路上別遊戲。人行道保平安,斑馬線最安全,搶過馬路最危險。紅燈一亮我就停,綠燈一亮可通行,放學快快回家去,平安回家去。”這是幼稚園老師常教我們唱一首交通安全兒童歌謠。其實,連幼稚園的小朋友都知道如何遵守交通規則,何況是成年人。很多人他們知道要遵守交通規則,但卻沒有用自己的行動去踐行。

近年來,“中國式過馬路”這個名詞時常甚至是頻繁的出現在網路或是電視上。什麼是“中國式過馬路”?——是網友對部分中國人集體闖紅燈現象的一種調侃,即“湊夠一群人就可以走了,與紅綠燈毫無關聯。”我們經常看到在電視裡曝光不少關於”中國式過馬路”的案例:當對面的綠燈還未亮起,當一輛又一輛的汽車還在行駛時,一些迫不及待想要過馬路的人就橫衝直撞地過了馬路;當行人面對對面的紅燈時,只要是車流暫時中斷時,就很習以為常的“勇往直前”;當有些市民為了趕時間時,連斑馬線都不走,橫衝直撞就過對面……他們都是知道不能闖紅燈的,可為了趕時間就這樣做了。有些市民看到別人都過去了,而自己還在那站著,有點傻乎乎的,心想別人都過去了,應該沒事的。無知的人們,在你們的心中,是否還擁有那盞紅綠燈?

“中國式過馬路”造成了人不讓車、車不讓人的現象。而導致了一場場的悲劇不斷的上演。遵守交通規則,人人有則。交通與我們的生活已越來越密切,交通不僅給我們帶來了極大的方便,也給我們帶來極大的不幸——不自覺遵守交通規則及交通安全意識差。所以,我們要多學習和掌握交通安全常識,養成遵守交通法規的良好習慣,自覺遵守交通規則,按規定的路線方向行駛,不闖紅燈,不超速,不隨便橫穿馬路,讓我們養成文明騎車、文明乘車、文明走路的良好習慣,這樣才能確保我們生命的安全。在人們心中的那盞紅綠燈,不僅僅是我們生活里的紅綠燈,還是我們心靈的“引導者”。

生命誠可貴,為了祖國的明天,我們每一個人都要增強交通安全意識,自覺遵守交通規則,珍惜和愛護我們的生命。願,在人們的心中,能有那盞紅綠燈的位置,讓它時常提醒我們遵守交通規則,辨明是非,要讓這個世界少些煩惱與憂愁,多些歡喜與笑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