蝸牛的觸角

一場大雨後,我在我家的院子裡撿了只小蝸牛。突然,一不小心我的手指碰了一下蝸牛的觸角,它的觸角迅速縮了回去。我想這是怎么回事啊?於是,我把蝸牛放到樹葉上帶回來了家。

我把它放在桌子上,觀察它的一舉一動。一開始它趴在樹葉上一動不動,過了許久,它才慢慢地伸出來,觸角也慢慢地伸出來,左顧右盼地看來看去,好像是在尋找什麼。

我輕輕的吹了口氣,它的觸角迅速縮進頭裡。哈哈,真好玩。經過反覆試它的觸角,我發現,蝸牛的觸角無論碰到什麼東西,它的觸角都會立即縮進去,但是,我不知道它的觸角會縮進去。

為了弄明白,我上網去查詢相關資料才知道,它的觸角一對長一對短,在長觸角頂端一個小黑點,那是蝸牛的眼睛,是用來感覺外界環境的器官。蝸牛的觸角好像盲人的拐杖,是用來觸摸著行路的。蝸牛在走路的時候,如果用觸角接觸到了障礙物,就會立即轉變方向。但是,他真正縮回去的原因,是為了自我保護。

我終於弄明白了蝸牛的觸角縮回去的原因。

六年級:野蠻公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