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貌相的動物

一說起人與動物之間的感人故事,我就會情不自禁的想起沈石溪的一本小說——《狼種》。

大灰是一條長得很像狼的狗,它自從進了馬戲團後就遭到了許多不公平的對待:它的夥伴不時的襲擊它,表演完後鮮花和掌聲也不屬於它,更重要的是,它的飼養主人川妮對待它也總是很粗暴,總是偏袒其它的小狗……

如此看來,大灰是一條不幸的狗。如果某個人遭到這要的對待的話,他也會奮起反抗、忤逆他人。但大灰卻並沒有這樣做,它還是一絲不苟的工作著、愛著她的主人……

有一次,川妮獨自和馬戲團的動物們待在樹林裡,兩隻雲豹突然出現了。川妮曾經信任的動物都落敗而逃。而在同一時間,大灰扯斷細鏈,不顧危險地沖了上去與雲豹拼殺,把川妮從危險中解救出來……看到這裡,我不禁為大灰勇敢、不計前嫌的品質感動不已,同時也覺得那些在關鍵時刻逃走的動物十分可惡,可憎。

不錯,大灰長得是不討人喜歡,但它的缺陷並不是它希望有的,可是那些人卻偏偏要像《鹿和狼的故事》中的美國總統西奧多·羅斯福一樣,根據自己片面的認識,去判斷動物的善惡益害,去惡劣的對待它們。但最後,那些曾經倍受人們寵愛的動物有奮不顧身的區救川妮嗎?它們就像那些平時倚強凌弱的人類,在危險降臨時拋棄曾經幫助了它的朋友那樣的無情。而那些曾經被人們粗魯對待的動物卻將危險除去。雖然受了一身的傷,但我相信,得到川妮包紮呵護的大灰是幸福的。

動物和人類一樣,有自己的愛憎、智慧和情懷,希望人們能不要因為長相的差異去排斥動物。我們應該去接納、去愛他們。

六年級:賴晴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