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家禽的好段

【母雞】

只見大母雞全身顫抖著,漲紅了臉 ,連身上的羽毛也像刺蝟身上的刺一樣直立著,“咯咯咯咯”地呻吟著。終於一隻蛋生了下來,大母雞像卸掉一副千斤重擔一樣,靜靜地伏了一會兒,然後“咯咯——咯咯——”地叫著。

【公雞】

兩隻公雞展開雙翅,伸長脖子,脖子上的羽毛直立起來,好像古代戰士們手中的盾牌。它們都是怒目圓睜,瞧著對方,頭不停地抖動著,時而伏地,時而抬起,身子還隨著對方不停地轉來轉去,它們都在尋找進攻的機會。

【白鵝】

鵝真不愧是“憨大”,瞧它那副蠢相,呆呆的,走起路來一搖一擺的,見人非但不怕,還要伸著長脖子來咬。看到鮮嫩的草,也不馬上吃,叫幾聲再吃。偷吃了青菜,被人發現後還不逃走,直到雞、鴨全部逃光了,它才像剛剛睡醒,“憨憨”地叫幾聲,踱著方步,不慌不忙地往外走。

【小鴨】

剛孵出的小鴨羽毛跟小雞一樣,都像蓬鬆鬆、毛茸茸的線球。它們細長的脖子上頂著只有銅錢大的小腦袋,黑亮黑亮的小眼睛不時好奇地眨動著,紅褐色的腳蹼顯得十分柔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