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人物外貌的作文指導課

描寫人物外貌的作文指導課

面對現如今語文課程標準的改革大形勢下,本人在作文的教學指導方面作了一些大膽的嘗試,所以嘗試性地上了如下的一堂關於描寫“人物外貌”的作文指導課,希望能得到大家的指導。 

課堂設計構想: 

1、讓學生在觀察與實踐中來體驗人物表情的變化。 

2、養成善於觀察的學習習慣。 

3、體驗人物豐富的表情變化,並能抓住細節進行適當的描寫。 

課前準備:要求每位同學寫寫自己最熟悉的老師的外貌,同時摘錄有關人物外貌的課文中自己最喜歡的人物形象。 

( 整理)

內容:“外貌描寫”

一、揭題導入:本次作文訓練,我們一起來學習外貌描寫

1、談話導入。揭示本堂課的學習目標。

2、板書課題:《外貌描寫》。

二、初步感知,了解外貌描寫的具體內容。

1、請同學說一說你選擇的老師的外貌,讓大家來猜猜,你寫的是哪位老師。

2、你是抓住哪些方面來描寫外貌的。

3、師生共同歸納外貌描寫的具體內容。(長相、衣著、神態、姿態等)

三、抓住不同人物外貌的特徵

(例文1:玲玲不到兩歲,胖墩墩的。紅撲撲的小臉蛋上,有一雙水靈靈的眼鏡。小辮兒朝天翹著,粉紅色的髮帶在頭上一顛一顛的,像兩隻飛舞的彩蝶。尤其逗人喜愛的,是她那張伶俐的小嘴。)

(例文2:這位老漢的眉毛鬍子都花白了。但臉膛仍是紫紅色的,顯得神采奕奕。他身穿嶄新的青布棉襖棉褲,頭上還包著一塊雪白的毛巾。老漢蹲在地上,樂滋滋地抽著旱菸。)

小結:人物的年齡不同,在長相神態上有不同的特徵。

四、注意因人物思想感情變化而給外貌帶來的變化。

1、要求同學在一張紙上表示出關於“高興”、“疼痛”、“發怒”、“傷心”的四幅表情圖,看看誰能表現的最準確,形象。 

2、出示“高興”、“疼痛”、“發怒”、“傷心”四幅圖片。請同學們仔細觀察,比較,想一想,人物在不同的心情下,外貌(尤其是表情)有什麼不同的特徵?

3、學生觀察,同桌討論,老師巡迴指導,自由發言。

4、呈現例文。

(例文1:每縫高興的時候,他就容光煥發,他那矮小、結實的身體像充了電似的精神十足,使他的兩眼和皮膚增添了令人難以相信的光彩。)

(例文2:鑽心的疼痛又一次向她襲來……她兩手緊緊摳住車廂,摒住了呼吸。她臉色白的像一張紙。冷汗把額頭、鬢髮都濕透了,緊閉的雙眼已含滿淚水,以致瑟瑟抖動的長睫毛像在水裡浸泡著一樣 ,緊緊咬著下唇滲出一縷血痕……)

5、請同學們試著模仿例文的寫法,再寫寫另外的兩幅表情 。 

6、小結:外貌描寫,不僅要寫出特點,還要寫出人物思想感情變化而給外貌帶來的變化。因此,描寫人物,更主要的是寫好人物的神態表情,充分體現人物的精神風貌。

六、遊戲作文:

1、請同桌之間互相對看,然後看誰能把對方逗笑,先笑的那一方就輸了

2、完了請同學上台表演,看能不能把同學逗笑

3、請學生把剛才同學的表演寫在紙上

( 整理)

七、課後作業:

1、觀察身邊不同年齡、性別、職業、身份、性格的人,注意他們在不同心情下的外貌特徵,選擇一個最有特點的寫一篇人物外貌日記

2、課外閱讀,摘抄描寫眼神的句子,想想作者在人物眼神描寫上的不同特色,並用一兩句話寫出你的閱讀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