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兩萬里》讀後感之評價人物“尼摩船長”

“我已同人類社會決裂了,因此,我絕不服從人類世界的法規!”這是故事主人公之一的尼摩船長對阿龍納斯教授的怒吼。也許,直到故事最後,我們也沒能弄明白尼摩船長對人類世界的仇恨到底出自何處。但在凡爾納先生的小說《神秘島》中,我們終於明白,尼摩船長是來自印度的達卡王子,他的憤怒,來自於對殖民者侵略自己家園的怨恨,繼而發展成對整個人類社會的厭惡。這也就告訴了讀者,為什麼“鸚鵡螺”號會不顧一切的攻擊“林肯”號戰艦,和“復仇者”的原因。從尼摩船長與阿龍納斯的爭論中也不難找到如下的句子“阿里納斯教授,你能確定他們知道‘鸚鵡螺’號不是一條獨角鯨時,就不會發動攻擊了嗎?”尼摩船長的意思已再明顯不過了,他對於人類世界永遠保持著憤怒和謹慎。

當“林肯”號被毀後,阿龍納斯、尼德·蘭和康賽爾登上了“鸚鵡螺”號潛水艇。在交談中,尼摩船長和阿龍納斯在大海的熱愛上形成了共鳴,這也使得一行人可以在“鸚鵡螺”號上久留。但隨著交集漸深,他們與尼摩船長,還是有一種難以言傳的生疏,也許是因為尼摩船長的偏激,亦或是階級和思想層面不同,阿龍納斯和尼摩船長並沒有建立起平等的友誼。

“尼摩”的拉丁文意思是“沒有的人”,由此可見,尼摩船長的特立獨行。他的“鸚鵡螺”號在海中任意航行。就像他說的:“我拒絕接受管轄權和地域的控制。”可以說,他已經十分自由了。這也正是尼摩船長奮力探索精神的體現,正是“莫笑此生無去處,天下有路任我行。”面對困難種種,他執著探索的方向至死不移。在海底獵場,在海下沸水湖,在南極冰川,他堅定信念,勇往直前。可這種力量也在另一角度造就了他強烈而不分時宜的英雄主義精神。面對南極幾十米厚的冰川,他不顧一切,直接讓“鸚鵡螺”號沖入了深深的冰山隧道,差點讓全船的人都葬身大海。在海底一萬多米的深度下,在鋼鐵都能折彎的壓力下,他都一衝到底。

可以說,他是一個勇敢的追夢者;也可以說,他是一個想要復仇的瘋子。但不可否認的是,他的智慧、冷靜的頭腦、卓越的識見和豐富的知識,都是常人難以比擬的。他的指揮能力和臨危不亂更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優秀品質。

初三:王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