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感動中國十大人物”觀後感

這個星期,學校組織了我們觀看“XX感動中國十大人物”,看完之後,我已經無以言表。

在這十個人中,使我最感動的還是劉盛蘭爺爺和姚厚芝阿姨。

劉盛蘭爺爺73歲時,他的老伴去世了,於是劉盛蘭爺爺成了一個孤寡老人。頓時我心裡升起了憐憫之意。為了讓自己老了,可以有個人在身邊照顧他,劉盛蘭爺爺開始了助學。1998年,劉盛蘭爺爺在報紙上看到了一則救助報導,所以73歲的他把他微薄的工資捐助了學生。而受捐助的學生也逐漸變多,最後“擴張”到了全國各地。

每天劉盛蘭爺爺只吃了一點點粥,菜有時還是別人扔掉不要的,他17年幾乎未嘗肉味,沒添過一件新衣,連一個饅頭都捨不得買。而我們卻啃著雞腿,吃著炒飯,每年有六七件新衣裳,還挑三揀四。和劉盛蘭爺爺比起來,我們已經算得上是貴族。劉盛蘭爺爺吃完飯,就騎著腳踏車走村串巷去了,直到撿回一大堆可買的破爛。劉盛蘭爺爺一直沒進養老院,這樣能拿到每年4000元的生活補貼。這些錢他全部捐給了貧困學生。看著視頻中劉盛蘭爺爺用顫抖的手在床上數出了一張張鈔票,只剩下幾張零錢時,我熱淚盈眶。這幾十多年來,劉盛蘭爺爺資助了100多個學生,資金總計7萬多元。還記得那撼動心靈的頒獎詞:殘年風燭,發出微弱的光,蒼老的手,在人間寫下大愛。病弱的身軀,高貴的心靈,他在九旬的高齡俯視生命。一疊疊匯款,是寄給我們的問卷,所有人都應該思考答案。是他讓我感受到了崇仁厚德!

姚厚芝阿姨,也是一個普普通通的人。結婚後和丈夫赴山東煤礦打工。隨著兩個孩子的出生,姚厚芝阿姨專心在家帶孩子,丈夫在煤礦挖煤。可老天爺偏偏不如人意,XX年,姚厚芝阿姨查出癌症,面對高額的手術費,姚厚芝阿姨選擇了“藥療”,但病情絲毫沒有好轉。

XX年,姚厚芝阿姨從電視上得知,繡十字繡也能賣錢。第二天,她咬牙花2800元購回一幅6.5米長的十字繡《清明上河圖》十字繡樣。她的丈夫覺得她是在瞎折騰,可姚厚芝有自己的想法。

從此,姚厚芝過起了“兩點一線兩頭黑”的生活,每天繡十字繡長達17個小時。XX年7月,經過3年零5個月的晝夜勞動,這幅共需127萬針才能刺制而成的《清明上河圖》終於落針。我很驚訝,是什麼讓這位平凡的人有這么大的能耐呢?過了一會兒,我便明白了:這幅十字繡,針針線線串聯的都是濃濃的母愛呀!有收藏家上門出20萬收購,姚厚芝阿姨拒絕了,她想將十字繡保存下來,如有一天自己不在人世了,把它賣出去,孩子們的大學學費就不愁了。

生活中,許多的人用那一點一滴的小事感動著我們,也感動著他人。生活中不缺乏感動,只不過是在繁忙的學習生活之中,我們忘記了去發現這些讓我們的內心能為之震撼的感動事跡。用心去看世界,去發現細節的感動吧!

六年級:趙奕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