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異植物

蛇頭草

蛇頭菌學名為“mutinuscaninus”,可以稱得上是最醜陋的菌類。蛇頭菌菌柄呈圓柱形,菌蓋呈鮮紅色,菌蓋頂端長有惡臭氣味的粘稠狀孢子。

跳舞草

跳舞草學名為“desmodiumgyrans”。這種植物最奇異的特點就是葉片會隨溫度變化或音樂伴奏而上下舞動,因此得名“跳舞草”。當跳舞草受到陽光直射時或是處於較溫暖的環境下,它們就會快速地舞動自己的葉子。當音樂響起時,跳舞草也會做出一些反應。在跳舞草每一片葉子的根部,都有一個相當於鉸鏈裝置的結構,葉子可以圍繞它沿著橢圓形路徑鏇轉。

巨花馬兜鈴

巨花馬兜鈴學名為“aristolochiagrandiflora”。這種植物的奇特之處在於它們美麗而怪異的花朵。花朵的主要部分只有一片,看起來好象是一個巨大的、帶有紋理的兜狀物,而不像普通的花朵那樣擁有對稱的花瓣。觀賞者千萬不要太靠近它,否則它所發出的死老鼠味道會在你們身邊數小時不散。不過,巨花馬兜鈴雖然會發出死老鼠味道,但它們並不像巨型豬籠草那樣吃老鼠,它們這種氣味不過是用來吸引傳粉昆蟲幫助它們傳粉而已。

含羞草

含羞草學名為“mimosapudica”。圖中這種繁星點點狀的粉紅色小花就是含羞草的花,圖下部則是它的葉子。當人們用手觸摸它時,甚至只是向它吹口氣,它的葉子就會收縮起來,似乎受到了驚嚇而做自我保護。當含羞草受到外界干擾時,它們的莖部會釋放出一種化學物質。這種化學物質會迫使水份流出細胞,使得葉子看起來像是萎縮了一樣。對於含羞草為什麼會進化出這種特性,科學家們至今未能找到明確答案,他們認為這可能是用於威嚇捕食者

五年級:張禾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