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來的成長故事: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

“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 :

周恩來從小志高,12歲就發出“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的誓言。

19XX年底,周恩來在沈陽東關模範學校上學。這一天,魏校長親自為學生上修身課,題目是“立命”當時正是中國社會發出劇烈變動的時期。孫中山領導的辛亥革命剛剛推翻了清朝zheng府,結束了中國兩千年的封建統治。很多人,特別是年表人思想困惑,沒有明確的理想追求,沒有人生奮鬥的目標。校長講“立命”,就是給學生講怎樣立志。

魏校長講到精彩年突然停頓下來,向學生提出一個問題:“請問為什麼讀書?”

教室里靜靜的,沒有一個學生回答。

“如果沒有人回答,我就一個個問了!”

魏校長走下講台,指著前排一同學說:“你為什麼而讀書?”這個學生站起來挺著胸脯說:“為光耀門楣而讀書!”“就是為了光宗耀祖。”魏校長又向第二個學生,回答是:為了明禮而讀書。第三個被問的學生是一個靴鋪掌柜的兒子,他很認真地回答說:“我是為我爸而讀書的。”同學們聽了哄堂大笑。

為了這些回答都不滿意,搖了搖頭又起到周恩來面前,問道:“你是為什麼而讀書?”

周恩來在學生中威信挺高,在以前不久,辛亥革命剛剛成功,他在同學們中第一個剪掉了長長的辮子,這是很不簡單的一件事,因為滿清zheng府規定,所有漢人男子都必須像滿族人一樣留長辮子,以表示忠於清朝朝廷,不留辮子就要殺頭。周恩來是第一個剪掉辮子的學生,所以,大家都很佩服他。

周恩來站起身來,教室里靜悄悄的,大家都在等待他的回答。周恩來非常鄭重地回答道:“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

“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回答的多好啊!一句話,表達了周恩來從小立志振興中華的偉大志向。

魏校長沒有想到,竟然有這樣出眾的學生,非常高興。他示意讓周恩來坐下,然後對大家說:“有志者,當效周生啊!”意思是說,有志氣的青年,都要向周恩來學習啊!

“三次付飯費”:

那是周恩來總理陪法國總統蓬皮杜訪問杭州的事

這天下午周總理就要離開杭州了。幾天來隨行人員十分辛苦,周總理就吩咐秘書說:“今天中午,我請大家到樓外樓去吃便飯。”

樓外樓菜館的經理、廚師和服務員一聽到周總理要來請客的訊息,都非常興奮。服務員忙著把面臨西湖的餐廳打掃得窗明几淨,經理和廚師忙著商量選單。11時左右,周總理和隨行人員談笑風生地踱過西冷橋,漫步白堤,來到了樓外樓。席間,他熱情地與隨行人員一一碰杯,感謝他們辛苦地完成了這次接待任務,並向北京來的同志一一介紹杭州名菜:這是活殺活燒的西湖醋魚,這是產自西湖的油爆大蝦,這是叫化子雞,都是北京人難得吃到的西湖佳肴。當周總理看到服務員端上一盤盤他最喜愛的家鄉菜時,一邊舉筷品嘗,一邊又向大家介紹說:“好久沒有吃到家鄉菜了,大家也來嘗嘗,這是紹興霉乾菜蒸肉,豆芽菜,霉千張,味道不錯的嘛!”吃得大家興高采烈。

飯後,周總理叫秘書去結賬。省里同志出來阻攔說:“不必總理付了,由我們地方報銷吧!”周總理聽了說:“今天我請大家,當然由我付錢囉!”店裡經理知道周總理的脾氣,若不收錢,總理會生氣的,就收了10元錢。誰知周總理又不肯,當即對旁邊一位姓姜的服務員說:“這許多菜10元錢怎么夠呢?一定要按牌價收足。”經理和廚師商量了一下,又收了5元錢。不料,又被周總理看到,生氣地說:“誰請客吃飯誰付錢。總理請客吃飯,也要和一般顧客一樣付錢嘛!”樓外樓經理沒辦法,只好又收了5元錢。這樣共收了20元錢。

哪裡曉得過了1個小時後,筧橋機場給樓外樓經理打來了電話,說周總理臨上飛機前留下10元錢,付中午的飯費。樓外樓經理和職工們捧著這30元錢,都深深地為總理的這種廉潔奉公精神感動得熱淚盈眶。大家商量了一下,只有按總理的吩咐去做,當即把當天午餐的飯菜,按照牌價單仔細算了一下,總共19元5角,和普通顧客一樣結了賬,並給周總理寫了份詳細報告,附上清單和多餘的10元5角,寄給北京國務院周總理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