曬曬我的家風國中作文

一個差的家風,出的是敗類,只會讓家裡丟臉。小編收集了曬曬我的家風作文,歡迎閱讀。

第一篇:曬曬我的家風

“誠樸、向上,尊老愛幼;勤勞、調和,家和萬事興”——走進馬鞍山鄉民張龍興的家,案角這塊特別的“家訓牌”很是有目共睹。這些年,楊王村鄉民鼓起的“踐行好家訓”、“培育好家風”的做法,已在奉賢蔚成風氣。

跟著媒體的宣揚和報導,家風這個詞不經意間闖入了大家的視野。儘管大家對家風並不生疏,可是終究啥是家風?恐怕不一樣的人會有不一樣的答案。有人說家風即是誠信做人,也有人說家風即是尊老愛幼;有人說家風即是勤勞仁慈,也有人說家風即是節省文明。儘管家風有著文字上的界說,可是在每自己的心裡,家風其實有著不一樣的內在。

從前史淵源看,家風起源於農耕社會的古代文明,是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在中國古代,家風仍是一個家庭或宗族重要的精力核心,是一切家庭成員都必須遵從的行為原則和品德規範。古人有“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說法,“齊家”在這裡即是治家的意思,而治家就必須得有好家風,家風的重要性便顯而易見。

年代在開展,家風的內在也在不斷改寫,變得愈加豐厚,多了些現代元素,少了些封建顏色,這也是前史的前進。可是咱們也大概看到,在產品經濟年代,大家的價值觀日趨多樣化,再加上因為遭到不良風氣的影響,一些人無視品德,不講誠信,或為了一己私益逼上梁山,或為了自己意圖不擇手段。儘管這些僅僅法令或品德層面的表象,但就實質而言卻是家風損壞、家教缺失的成果。

從表面上看,家風僅僅一個家庭的事,與社會無關,也與國家無關,其實不然。在人的生長過程中,家風對一自己的影響不容忽視。作為一種潤物細無聲的品德力氣,家風無時無刻不在淨化著每一個家庭成員的心靈。家庭具有好家風才幹為社會培育出好公民,而遭到好家風刻畫的官員更能變成公民的好公僕。

從廣義上說,家風不只僅具有宗族特點,還具有社會特點。而家庭又是社會的根本組成單位,所以作為一種積極向上的精力力氣,家風也是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的深沉沉澱的產品。更重要的是,好家風不只凝聚著中華民族的精力風貌,一起也是社會主義中心價值觀的詳細表現。因而只要家風正,才幹民俗正,結尾才幹政風清、黨風端。

建立優秀的家風不用好大喜功,能夠“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為原則,從細微處著眼,從點滴小事做起,讓好家風變成無言的教導代代相傳,推進家庭的調和、推進社會的開展、推進中國夢的提前完成。

第二篇:曬曬我的家風

家風是什麼?家風,就是一個家庭或家族的傳統風尚,是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的現代傳承,我們中華民族5000多年的燦爛文化孕育了許多優良的傳統;家風是我們立身做人的行為準則;家風是社會和諧的基礎。我家的家風是:文明、守時、做人,肯定要做一個文明的人。

記得小時候,我一邊吃著路邊賣的西瓜一邊走在大街上。我吃完便隨便扔在地上。媽媽一轉頭便看到這一幕,馬上將我扔在地上的西瓜皮撿起來扔進了垃圾桶,並對我教育到:“你怎么可以這么做呢?”我十分不解的看著媽媽說道:“怎么了嗎?”媽媽似乎有些生氣,但又繼續說:“你這樣不僅會讓人摔倒,還會破壞環境,讓環衛工人更辛苦。”我在一旁聽著,意識到是我做錯了。媽媽又對我說:“孩子啊,你還記得吧,前幾天你在玩的時候撞到了桌子。要是踩到西瓜皮摔倒了可比這還痛喔。”我摸了摸我的傷口,還記憶猶新。這時,媽媽對我說:“下次一定不能這樣做了喔。”我重重地點了一下頭,發誓絕不會再做傷害別人的事了。

經歷了這件事,我又想起了以前吃的那些苦頭,便不敢再犯。後來我和朋友在外面玩,最後一口水被我倒進嘴裡,剛想把寶特瓶隨手一扔,又想起了媽媽對我說的話,看看路邊辛苦工作的環保工。我還是扔進了垃圾桶,還順便提醒了一下朋友:“你待會吃完可別亂扔。”

家裡人除了教我如何做一個文明的人,還教我做一個守信的人。他們說只有這樣,別人才會喜歡和你一起玩。

我第一天去國小報導時,因為我的賴床差一點就遲到了。時間飛快的過著,媽媽一把把我從床上拖起來,先拉我去洗手間給我洗了一把臉,我是徹底醒了。我們就像敢死隊一樣,我們帶上早餐就上路了。在路上,媽媽對我說:“寶貝,媽媽告訴你,做人呢要守時。你想想如果你和別人約好時間出去玩,而你卻錯過了時間,別人會高興嗎?說不定下次就不和你玩了。”我好像體會到了這個後果,想著下次不敢這樣了。久而久之,每當和別人約定好時間我定會提前一點到。平常上學也是,即使是寒冷的冬天,我也不會賴床,會提早起來。現在我很少遲到了,我想這都多虧了媽媽的教導。現在,爸爸媽媽沒有在家的時候,我也會設好鬧鐘準時起床,不會讓自己遲到。

一個好的家風,能出人才,為社會做貢獻;一個差的家風,出的是敗類,只會讓家裡丟臉。好家風就是好的基礎,讓我們在以後的路上更易過。

第三篇:曬曬我的家風

家風是一家的道德標準,如同糧食一般,是一個家必不可少的成分。而在我們家,也有家風,它就是誠信、善良,以及勤儉節約等……

家風——誠信

依稀還記得,那是一個驕陽似火的夏天,火辣辣的太陽炙烤著大地,使地面滾燙滾燙的。知了在樹上不停地叫著:“知——了,知——了……”好像在說:“太熱了!實在是太熱了!”大黃狗呆在樹下,伸著長長的舌頭,“呼呼”地喘著粗氣。花草樹木都低下了頭,半點精神。家中,爸爸塞給了我三十幾元錢,讓我出門去買個西瓜,看著屋外火辣辣的太陽,我有些猶豫。但是父命難違,我只好無奈的出門去買西瓜。

我朝著水果店的方向奔去。這時,我忽然聽見了一陣吆喝聲:“賣西瓜嘍!又香又甜的大西瓜嘍!快來買啊,過了這個村就沒這個店了,不要錯過呀……”我停下了腳步,看了看,原來是一位老爺爺再買西瓜呀!西瓜攤上聚集了許多買主,我也湊了過去,挑起西瓜來。這時,我看了看周圍的人,發現老爺爺根本沒有注意到我。頓時,我的心中冒出了一個邪惡的想法:反正沒人注意我,我不如把這個西瓜拿走吧!還可以把西瓜錢省下呢!想著,我便把西瓜抱在懷中,偷偷地溜出人群,像離弦的箭一樣飛快地朝家中奔去。

到了家裡,我十分開心把錢和西瓜都交給了老爸,並說了這件事的一系列過程。向老爸訴說的我本以為老爸一定會誇獎我,表揚我。誰知,老爸竟然板起了臉,把我給狠狠的訓了一頓,並且讓我去向那個老爺爺道歉,把本應該付的錢給了老爺爺……

家風二——善良

屋外,大雪紛紛揚揚地下著。那一片片雪花在空中舞動著各種姿勢,或飛翔,或盤鏇,或直直的快速墜地,鋪落在地面上,就好像一隻只翩翩起舞的蝴蝶……我和爸爸一人撐著一把傘,走出了家門,向新華書店的方向走去。

“一分鐘,兩分鐘,三分鐘……”大概二十幾分鐘過去了,我和老爸終於來到了新華書店的大門口。在剛要進去的時候,突然,一個十分“火熱的焦點”吸引住了我:一位衣衫襤褸、白髮蒼蒼、年過半百的老人跪在新華書店的大門口,向著周圍路過的人乞討,可是許多人都視而不見,只是裝作什麼也看見,見了這些人的舉動,我的心不免打了個寒顫。於是,我拿了三個硬幣,放入了老人那個破舊不堪的鐵碗,硬幣落入了鐵碗,發出了好幾聲清脆的“噹啷”,“噹啷”聲。

進入了書店,我竟然得到了爸爸久違的誇讚、表揚,使我開心的一蹦三尺高,心裡比吃了蜜還甜:真是太好了!……

家風三——勤儉節約

記得還有一次,爸爸和媽媽一起帶我去飯店裡面去吃飯。

由於那個時候我還小,所以見到什麼都感覺很新奇,手上一拿到了選單,便開始了“十分瘋狂”不已的點菜。不一會兒,服務員邊把菜給送了上來。我呆呆的坐在椅子上,毫無興趣的看著桌上的飯菜,只不過動了動而已,便放下筷子不吃了。我自己那個舉動,不僅浪費了錢,還浪費了糧食,真的是使我後悔不已……

這就是我的家風,有利有弊。但我堅信,隨著時代的進步,新時代的家風會落腳於我家。我的家庭將變得更充實,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