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寫好話題作文

"話題",就是指談話的中心;以所給的話題為中心,並圍繞這箇中心內容而進行選材寫出的文章就是"話題"作文。那么,怎樣寫好話題作文?

1、善於化大為小

話題作文由於範圍寬泛,給學生的把握帶來了一定的困難,因此寫作前首先應學會化大為小。如一個西瓜,洗淨後只有切成小塊才好下口。話題作文的寫作也應如此。我們可以將話題化為幾個契合話題的子話題,然後從這些子話題中選擇一個易寫好的來寫。簡單地說就是採用大題小作的寫法,從具體一點切入,然後調動自己的積累,在這個問題上聚焦、展開和提煉,把這一點說足說深說透。這樣才能在800字左右的篇幅內寫出立意鮮明集中、內容具體充實的好文章。

如果不善於化大為小,就難免泛泛而談。那種東說一句西扯一句,雞零狗碎的“拼盤”,是難以得到閱卷老師“歡心”的。

2、善於以小見大

如果僅局限於“小”,文章就顯得平淡無奇,沒有深意。只有小中見大,才能發人深思,引人如勝。

所謂以小見大,即大處著眼,小處落筆。寫小的事情,表現大的主題。這種手法,往往通過對具體、平凡的小事小物和有關細節材料的敘述描寫,並加以適當抒情議論,以闡明大道理,揭示深刻的社會意義,以一滴水折射出太陽的光輝,於細微處體現偉大的精神。如《瑣憶》等,都採用了這種寫法。

話題作文擬題技巧

近幾年,給材料自擬題作文,成為高、中考的一種重要的命題方式。可是有許多同學由於平時缺乏鍛鍊,考場上擬不出也擬不好作文題目,因而就寫不出成功的文章。那么,怎樣才能擬好考試作文題呢?除平時多讀多練外,掌握一定自擬作文題目的技巧技法,也是很重要的。現介紹五種簡便易行的方法:借、仿、拼、抽、代。

“借”

就是從古今中外名文佳作或身邊生活中借現成的題目,巧妙地運用到符合自己要求的文章上來。如高爾基的《母親》,魯迅的《故鄉》,他們前後都有人用。你“借”我也“借”,越“借”越好,真可謂同題不同文,神韻別具。在考場思緒緊張時用此法最好。

“仿”

就是按別人用過的文題的格式,仿造一個符合自己所需要的作文題目。例如:《回憶我的母親》可仿寫成《回憶我的國中生活》,《想和做》可仿寫成《學與思》等。

“拼”

就是把相關的幾個題目中的有效成分,拼湊起來產生一個新的作文題目。有的“拼”意義,有的“拼”詞語,有的“拼”用法。如1990年高考作文題有人擬為《花與刺》,而又有人在此基礎上“拼”上“聯想”二宇,擬為《花與刺的聯想》,可謂錦上添花。

“抽”

就是從所給材料中,抽取關鍵的詞語或短句作為作文題。如1990年高考作文中,就有人從所給材料中抽取了“花”“刺”“姑娘”三個詞語而擬成一個極有文采和吸引力的作文題《花·刺·姑娘》。

“代”

就是在時間緊,擬不出滿意的題目的情況下,可先擬一個代替,待全文寫完後再確定,或者在寫作過程中因靈感觸發而突然想出一個好題目。如“談……”“記……”“介紹……”等。當然,以上五種方法在考場上往往不是單獨使用,而常常是綜合運用,那樣會擬得更快,擬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