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片化”漸漸走進生活作文1000字

當下的中國,缺少那種讓人獨處而不寂寞,與另一個自己——自己的靈魂對話的空間。——孟莎美

“碎片化”漸漸的走進了人們的生活,在網路逐漸走進人們生活的今天,它使得我們的生活都被碎片化了——碎片化的時間,碎片化的閱讀……我們並沒有意識到我們的生活已經“碎片化”。很多原本是整塊整塊的可利用時間,現在都被人為地碎片化了。原來可以讀書學習充電的時間,都浪費在了可以消耗一天時間的手機上。

我們通過上網了解並閱讀我們想要關注的信息,但其實我們並沒有記住它,就像走馬觀花一般,使得這些信息就這樣消逝了。信息量龐大,但是我們獲取這些又十分的容易,造成我們養成了一個壞習慣:文檔只要超過20頁,我們就沒有耐心去把它看完。

有些人說“碎片式”閱讀是一種新的生活方式,它可以改變我們的生活,這個觀念已經獲得了越來越多人的認可和推崇,但是我認為其實不然,當碎片化的閱讀逐漸走進人們的視野,它便像潮水一般蔓延,從始至終的讀書習慣已經與我們漸行漸遠,而“碎片化”閱讀逐漸瀰漫整個社會……其實碎片化閱讀許多時候收穫的都是一些沒用的信息,與真正的靜下心來閱讀不可同日而語。

在一個這么大的世界裡,多少人為了功利去拼搏。如今的我們,又有誰肯靜下心來悠閒地捧著自己的書本,默默的看上幾個小時的枯燥的文學名著?每天每天,我們都在接受著往來不絕的信息的衝擊,而完整的、深入的、豐富的“深度閱讀”,正在與浮光掠影的淺閱讀做鬥爭。碎片化的閱讀隨處可見——看手機里的新聞,看一會兒微博上那些名人的帖子更新,在乘車時看一會電子書,用簡化的語言使得大腦承載了更多的信息量,但這些信息量都隨著我們的時間或者轉發拋之腦後。

其實,我認為閱讀是不可複製的人生的一部分,它能帶給人精神上獨一無二的觸動。其實我認為不心浮氣躁,不是為了完成任務的讀書,才能真正觸動我們,打動我們。碎片化的閱讀,使得我們最終並沒有收穫,只是泛泛而談,碎片化的閱讀,難以帶給我們精神上的心靈震撼,更不用說是淨化我們的心靈。

碎片化其實已經漸漸地撕碎了我們的生活。當囫圇吞棗滲入到了人們的思想,於是,我們的生活便成為一地雞毛,雜亂無章。我們對文學巨著的理解感到無力簡略,對功利與平等的渴望令人奮不顧身投身於這個網路化的社會。

所以說,在社交網路覆蓋的時代,在碎片化閱讀大量襲來的時候,我們應該多多的沉下心,使自己在這個浮躁紛擾的世界裡,我們應該為文化的變遷與精神文明的改變而去警醒自己,讓自己有意義的生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