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走進你的世界作文1000字

“林光謝了春紅,太匆匆,無奈朝來寒雨晚來風。”

我在國中語文課本里邂逅了你,便開始走進你的世界。就這么愛上了你,李煜,一個一臉天真、唱著“人生長恨水長東”的重瞳駢齒的男子。

“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你失了故國,如同花兒失了根,在這個不是江南的地方,隻身上西樓,你顫抖在清冷的月光之中,是否想起了金陵的宮燈,豪華的盛宴?“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你含糊地道出“別是一般滋味”,那是怎樣的滋味呢?連你都形容不了,但我似乎隱約感受到了那種沉重的悲傷。

你,如一隻驚鴻,孤獨地在那個不屬於你的朝代里沉浮,你驚艷了時光,溫柔了歲月,憂鬱地在奢華與破敗中飛翔於你的詩,你的詞,你的句,你的情,你的傷痛。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四季輪迴切割著你的記憶,你的記憶切割著你寸寸斷腸,你終是放不下,放不下你心心念念的江南,“雕欄玉砌應猶在”“無限江山”,觸景生情,你未觸景卻已生情,並非你不樂觀,是你的痛太深了。“銷魂獨我情何限”,你的痛時時刻刻啃齧著你的心,你會想念“剗襪步香階,手提金縷鞋”的小周后。你有恨,你恨你未能守得住祖輩的基業,淪為不肖子孫!是啊,你在眾多人眼裡只是一個懦弱無能的亡國之君,可我依舊愛著簡單單純的你啊!

“一旦功賞之,亦乃大梁一布衣耳”,你在給吳越王的信中這樣寫,你知道,現在吳王的立場對你多么重要,面臨強宋,你並未採納大臣的建議去收買吳王的心,你任性地寫出這句不無挖苦的語句來,我只能為你嘆息,若你能曉之以情,動之以理,與之聯手滅宋再賺他一把就可成帝業,沒想柔婉的你竟有這樣“倔”的一面,可我越發愛你的,你並不似其他君主為了自己的權力心狠手辣,不擇手段,無奈你一出生就背負了保住南唐的沉重使命,可是敏感而多情的你怎堪如此負荷?你不想成為罪人,卻終是命運弄人,在你出生的那刻就注定了你從君主變為俘虜的悲劇結局。

鎖於梧桐深院,你沉醉於夢裡不願醒,只有在夢裡你才能暫時麻木,“夢裡不知身是客,一晌貪歡”,寄人籬下,你是客,黃袍褪去,金陵不再,你曾那么卑順,自貶為藩臣,從“南唐後主”到“江南國君”,你加倍貢納,天真地以為宋會以道德回報導德,以仁慈回報恭順,然而你太天真了,你完全不懂得君王的無情,所以你的多情總為無情所傷。可我喜歡那個多情的你。

“獨自莫憑欄,春意闌珊”,你竟如女子般有著傷春的情懷,你告訴自己別再倚靠著欄,碎了一地的痛你再也撿不起,你望著蔥蘢的春景,知道終有一天也會“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美好的事物本就少,又消失的那樣快,你滿腔的柔情融進了春露里,帶著陣陣寒意。“羅衾不耐五更寒”,“無奈朝來寒雨晚來風”,你的愁一點點隨著春寒堆積,滲入眉心,你知道再想回到從前“紅日已高三丈透,金爐次第添香獸”的生活已不能了,於是你唱道“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流水與落花隨春逝去,讓一切再重來就如從人間登上天那般難,你終於絕望了,哀嘆著,對故國的執著懷念糾纏住對現況的惱恨,沉澱出一層層憂傷。你站在歷史長河的盡頭,帶著你“恰如一江春水向東流”的愁緒執筆凌駕於時代的上空,你終是被毒死了,但你的詩情,你的才華卻穿越了一千多年的時空,驚艷了後世。

李煜,無論你是否是一位好君王,我都喜歡你,你的愁穿透了紙背,像藤蔓般纏住了我的心,突然浮上了一種離自己那么遙遠的無能為力和悲哀。怎么會有你那么天真爛漫任性倔強像個孩子似的君王呢?

李煜,若你沒有君王枷鎖的困擾,你一定能與紅顏知己攜手漫步於自家小院,享受“微露丁香顆”的趣味,過著“花明月色暗輕霧”的生活,你並不羨君臨天下的威嚴,你只想著平凡而閒逸的生活。

李煜,我愛你這樣的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