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時的快樂回憶作文

小時河水尚清。夏日傍晚,大家去河裡泡著。老爸教我游泳,托著我在水面上撲騰,手一松,我就沉下去大口喝水,死活浮不上來。後來,河水變得渾臭,再無機會學游泳,直到成年後在旅途中泳池裡自學才找到點感覺。老爸自吹善泳,我未曾親見,也再無機會。

那時候的電視天線是自家架在屋頂上的。一有風吹雨打就信號不穩,滿屏雪花飄飄。老爸只好爬上二樓屋頂,手動調節天線。我們在下面一邊盯著電視畫面,一邊大聲喊:還沒有,還沒有……有了!……又沒啦!剛剛正好,往回調一點就調一點點!……

壓煤球是很久遠的事了。那時家家都用煤球爐,蜂窩煤有時要自制。拉一車碎煤來,加水和和,用一種特製工具一壓,一脫模,一個蜂窩煤就濕答答成形了。小孩子不讓插手,在旁邊好奇,想玩那個模具被趕開,忍不住指指戳戳新煤球,戳塌了一角又被罵。

沒有洗衣機的歲月里,搓衣板是家庭必備用品,不僅可洗衣,也可作為懲罰輔助設備,還是很好的學習工具。看著老媽埋頭搓衣服,我才深刻理解了歲月蹉跎的含義:我們的人生啊,在時光的搓衣板上,就要被這樣搓啊搓啊,最終搓成一坨一坨——誰都不好形容的東西……

我也是見識過女澡堂的人,不過是很小的時候。家中無洗浴設備,冬天得去老媽廠澡堂。老爸在,就去男澡堂,只有老媽在,就去女澡堂。列位阿姨,一概記不得樣貌體態。有印象的除了沒有泡澡池,就是有人頗為緊張地埋怨,怎么把男孩帶進來了!

換牙期乳牙常會不顧時間地點脫落,如上課時,牙齒就鬆了,手撥弄下就掉了,不帶什麼血。不可隨意棄置,先放鉛筆盒裡,聽課間隙偷偷把玩幾回。放學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扔牙齒儀式,下牙齒往屋頂上扔,上牙齒往地下扔。乳牙們來自一處,也需安葬一起。

國小的樓梯扶手是大型滑梯遊樂場。乘著沒人,三樓出溜到一樓,體會過癮的速度感。不過,要是過道里冒出個老師就麻煩了。

國小每周勞動課,擦窗戶是大工程,尤其當教室是在三樓,要把窗戶里外都擦乾淨不是容易的事。得爬上窗台,抓牢窗框,半個身子探到窗外,才能擦窗戶靠外那一面。那時並不怕高,只擔心個子矮,踮著腳都夠不到最上面那個角落,無法完美完成任務。現在小學生應該不玩這種雜技了吧。

國中體育課男女一起上課。鉛球考試,大家排隊等叫號。輪到本班女大力士登場。正圍觀記錄誕生,她手一滑,鉛球飛出界,正砸在旁邊一玩鬧的小個男生後脖頸。他立時坐到地上,一動不動,像是被砸傻了。旁邊一眾也嚇傻,不知所措。體育老師趕緊抱去醫務室,所幸無大礙。

中學眼保健操那幾分鐘,如果當值檢查,就能享受配樂中閒逛空蕩蕩校園的樂趣,也可正大光明站在校花教室的視窗,看看美女今日是何裝扮。最大的苦惱在於一片片豎起的手臂森林,遮住了各自的臉孔,還節奏性的搖擺。辨不出目標所在,唯有悻悻劃叉,在漸次張開的眼睛注目下離去。

不知不覺間,我們遠離了小時候,再也找不回單純的自己——但是那些快樂的記憶,你還記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