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生怎樣寫好觀察日記2017

一、確定觀察內容。

觀察日記的內容範圍十分廣泛,凡是自己周圍發生的一切,都在自己的觀察範圍之內。比如:自己周圍發生的事(好的方面,不好的方面,只要是自己的所見、所聞、經歷。);自己接觸到的人;自己看到的景、物、一切自然界裡的現象,都可以用日記的形式記錄下來。不過,每天目之所及如此多的事物,到底該寫哪一個呀?我通常告訴孩子寫自己最感興趣的那一個,對自己的成長有教育意義,對自己的學習有啟發,總之,寫積極向上的內容。堅持長期寫日記,就會積累很多習作素材,是提高習作水平的重要途徑。

二、注意觀察方法。

觀察不同的事物要用不同的方法,觀察人物就要注意人物的外貌、語言、動作、神態及心理;觀察動物就要注意動物的外形特點和生活習性;觀察景物就要注意景物的特點;目睹一件事要注意記清事情的起因、經過、結果。無論觀察什麼,最後都要表達自己的真實感受。

三、掌握日記格式。

寫觀察日記首先要寫題目,題目寫在正中,以往寫觀察日記可以不寫題目,但我認為題目寫上可記錄自己的觀察內容,以便日後查閱一目了然,尤其是寫連續的觀察日記,沒有題目連續多日的觀察就不能成為一體,更不利於查閱。其次,要寫清年、月、日、星期及天氣情況。再次,寫清觀察內容。如果是連續觀察的日記,還應註明“觀察日記×則”以使日記內容更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