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國小生日記寫作格式

評價是日記訓練過程中的一個很重要的環節,它是激發和維持學生寫日記積極性的一個主要因素。評價要注意做到以下兩點:

一是評價要改變那種傳統的"精批細改"、教師"一評定音"的方式。要採取多種形式的評價方式,悉心呵護學生的每一絲創新、發現。

二是習作批改評價應改變以往那種面面俱到的方法,針對習作訓練的重點選一兩個部分做重點評價或專題評價。如學了《人物描寫》後練習習作,就可重點截取文中人物描寫的句子做專題評價。

除教師積極參與評價外,還可激勵學生結合習作要求進行自我評價和相互評價。要及時掌握學生寫作情況,必要時給予個別指導。可把精彩的習作和普通的習作放在一起,讓學生對比評價;也可交換日記,讓學生間相互評價。此外,鼓勵學生把習作帶回去,讓家長參與評價,掌握學生習作的情況。幫助學生揚長避短,更會促進學生寫作的興趣。

在這種多形式的評價中,都要力戒"評多導少""優少病多"的弊端,注重鼓勵和引導,使學生在每一次評價中受益,提高表達、評價能力,從而使寫作能力不斷發展。

日記給學生帶來巨大的好處,溝通了師生的心靈,讓學生在其中快樂的成長,享受寫作的樂趣。讓我們用真情悉心澆灌創新的幼芽,用愛心和學生一起聆聽"花開的聲音",期待那最美的時刻--讓蛹破蝶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