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國小生日記寫作技巧

所謂立意求新法,就是引導學生用自己獨到的眼光,獨特的思維,去發掘材料蘊含的時代意義,構思出具有時代氣息的中心思想的方法。運用立意求新法,可以寫出具有時代特色的文章。"

例如:《真沒想到……》一題,有位同學這樣寫道:鄰居王叔叔原是一家工廠的一位科長,工廠倒閉後,他也下崗了,原本歡樂的家庭也籠罩上了陰影。幾個月後,和他同廠的工人大多自謀到了職業,可王叔叔卻放不下架子去謀職,整天在家唉聲嘆氣,愁眉苦臉。可有一天放學路上,我到路旁新擺的腳踏車攤旁修腳踏車,沒想到攤主竟是王叔叔。王叔叔還笑著說:“我又上崗了。以前愛面子,現在想通了,只要靠雙手勞動掙錢,都光榮!”這篇文章由王叔叔的“下崗”到“上崗”,反映了人們就業觀念的轉變,具有濃烈的時代氣息。

再如:《我尊敬的一個人》一題,寫作之前在先確立“為何尊敬”這一中心。此時,就可以引導學生選擇一些具有時代氣息的原因,如因某人“反腐敗”而尊敬。這樣一來,再叫學生寫一篇《我不喜歡的一個人》,學生馬上會想到李洪志,想到他殘害人民的思想而確立不喜歡的原因。這樣的文章當然具有時代氣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