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編國小生日記寫作技巧

1、記的事件要真實。要多記自己看到或經歷過的事和人,多記身邊發生過的現實生活中的事和人。只有真實的最能反映事件和心情,真實地敘述問題,才有參考價值,才是有效的積累,才能反映規律。

2、記的事件內容要有具體些,儘量不要用概括性敘述,而要有一定的描寫。孩子寫日記主要是練筆。它不同於一般的史料記錄。孩子作文最大的毛病是不具體,因此,要教孩子通過仔細回憶和重新觀察,把事件或人物的細節寫出來。

3、要有選擇地記。一則日記一般只記一件事,不能太雜,不能拖泥帶水地在一則日記中什麼都記。也就是說,一則日記要圍繞一個中心。這箇中心可以一樁事、一個場景、一段對話、一處風景、一個外貌、一種心情、一個動作等,日記不是流水帳。

4、記事件的感受不要牽強附會。每個人都會對身邊發生的事產生一些感受,都會有自己的想法。在記敘過程中,可以穿插自己的感受。但這種感受一定要真實,自己是怎么想的就怎么寫,不要老是考慮這個想法對不對。有些孩子,在自己的日記中也搬用套話大話,說一些違心的假話,這種心理是很不好的。

5、要妥善地保存日記。日記是私密性極強的,要孩子注意保存。每過一段時間,可翻一翻以前的日記,這樣,既可以回憶比較,也可以可增強對記日記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