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生如何指導學生寫好日記2017

一、寫觀察日記。觀察日記是對日常生活進行經常性的細緻觀察所作的記錄,它可以一日一記,也可以數日一記;可以寫一個人、一件事、一樣物品、一個活動,也可以只寫一個側面、一個場景、一個細節;可以寫成一篇完整的文章,也可以只寫一個片段,沒有開頭和結尾,非常靈活。堅持寫觀察日記,可以使學生了解生活,了解社會,積累素材,豐富寫作內容;可以提高觀察能力、分析能力和文字表達能力;還可以培養寫作興趣。

二、寫剪貼日記。把自己喜愛的郵票、畫片、照片貼在日記本上,並按圖意寫一句或一段完整的話加以說明。這種形式學生既感興趣、又樂意去做。

三、寫信息日記。就是把看到的、聽到的最有價值的、最新信息記下來。

四、寫氣象日記。就是把每天的天氣、溫度、風力、風向和新出現的自然物候現象記下來。這幾天下了幾場春雨,我就讓學生蒐集描寫春雨的詞語、句子,寫一篇“春雨”日記。

五、寫摘錄日記。把看到或讀到的名人語錄、格言座右銘或寫人物的優美詞句摘錄下來。這樣可以豐富學生的語言,增加學生的積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