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學問

一天晚飯後,我靠在沙發上看卡通片,爸爸走過來,拍拍我的肩膀:“乖女兒,幫爸爸把菸灰缸洗一洗。”我起身一看,哇,好髒的菸灰缸,幾個浸得發胖的菸蒂浮在水面。端起菸灰缸,一股嗆人的煙味直刺鼻孔。“爸爸,你怎么老愛往菸灰缸里倒水,把菸灰缸弄得這么髒?”爸爸不好意思地朝我笑了笑。我拿著菸灰缸氣呼呼地來到陽台,順手把菸灰缸里的水倒在菊花盆裡。

第二天,我意外地發現菊花上一隻只黑黑的小蚜蟲不見了。仔細一看,蚜蟲都死了,一個個小屍體躺在花盆裡。怎么會這樣呢?難道是因為昨晚我往花盆裡倒入……

為了證實這一想法,下午一回家,我就放下書包主動去幫爸爸清洗菸灰缸。我像昨天那樣,把菸灰缸里的水倒在一棵有蚜蟲的花上,然後目不轉睛地觀察蚜蟲的反應。起初,蚜蟲沒有什麼動靜,過了一會兒,它們有些煩躁,開始在花枝上爬來爬去。幾個小時過去,我發現蚜蟲有的死在枝葉上,有的死在花盆裡。原來,菸蒂泡出來的水竟是治蚜蟲的“良藥”。我為此高興得手舞足蹈。

現在,家裡的花要是長蚜蟲,我就泡一些菸蒂水噴一噴,保準“藥”到蟲死。這個意外的發現讓我明白了,生活中處處有學問,只要你用心觀察,知識就在你的身旁。

三年級:李楓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