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作文:照亮生命的紅星

25年前的一個冬日,放了午學的爸爸拖著沉重的腳步,深深地垂著頭走回他老家的院子裡。院子裡,他的爸爸——我的爺爺,沒精打采地靠在那座老草房的牆跟下曬著太陽。看著爺爺,爸爸的心一陣劇痛。爺爺得了重病,生命垂危。自從中考失利、重新回初三復讀後,爸爸幾個月來一直是萎靡不振。此刻,爸爸的心像針扎一樣疼痛。他回到屋子裡,爺爺生命垂危的身影猶如一把重錘一遍又一遍地撞擊著爸爸的心扉。爸爸真想大哭一頓!“不行!再也不能這樣了!哪怕是給父親一絲絲的安慰,自己也該振作起來了!”爸爸堅定地想。爸爸想得很深、很久。想過了,他毅然握筆在手寫下了下面四句話:“拜學十年碌碌深,有似花落春興盡。備熬秋冬寒霜苦,再修來年一樹春。”也許是爸爸要將希望的種子埋進生命垂危的爺爺的心中吧,爸爸站起身,來到爺爺跟前,將這四句詩讀給爺爺聽。爺爺聽了,艱難地掀動一下眼帘,一絲驚異的光閃出他久已暗淡的眸子。“失敗已經是過去的事。你心中只要升起一顆紅星,他會照亮你的生命的。孩子,我已經沒有能力照顧你了,就讓這顆星引領你的人生走向輝煌吧……”爺爺讀過私塾,這句話說得雖然沒有力氣,卻閃射著哲理的光芒。爸爸也坐下去,靠著老草房的牆根坐下去,緊挨著爺爺。爸爸也閉著眼,任那冬日的暖陽照耀著他的身子,仿佛間,他覺得爺爺的話也似是這無盡的陽光,一下子把他比嚴冬還要冷的心撫慰得暖意融融。爸爸握住了爺爺的手,緊緊地。

從那以後,爸爸跟換了一個人似的,渾身有使不完的勁兒。每天早上5點多鐘就起床了。為了不打擾爺爺休息,每次他都到廚房去讀英語。等快該上早自習了,爸爸再去上學。到了學校,爸爸坐下來就先想這一天該怎么學。想好了,就一頭鑽進書堆中再也不肯抬頭。隨後的幾個月下來,爸爸做過多少練習,誰也說不清。我們能說清的是,第二年中考,爸爸以優異的成績考上了我們市的重點高中。爸爸考上高中的時候,爺爺已經去世幾個月了。但爸爸心中升起的那顆紅星卻越來越亮了,他照耀著爸爸的生命,使他越加勤奮刻苦。

三年的高中苦讀,爸爸從沒因為學習的艱辛而徘徊止步。當參加完1988年的聯考,爸爸他們班總共87位同學,只有16人考上了大學,而爸爸就是這16人中的一個!爸爸生命中的紅星照耀著他,使他最終走上了成功的人生航道。……

而今,當我書寫著爸爸的人生往事的時候,我也在想——那么,照亮我生命的紅星又在哪呢?我想不會太久,我的生命中也會升起一顆亮亮的紅星,她也將照耀著我,把我引向輝煌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