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五年級的時候,在六個春夏秋冬中,我不知學過了多少篇課文,而使我感受最深的還是《愛滋病小鬥士》一課

我在五年級的時候,在六個春夏秋冬中,我不知學過了多少篇課文,而使我感受最深的還是《愛滋病小鬥士》一課。當我含著熱淚讀完《愛滋病小鬥士》這篇文章後,對愛滋病小鬥士——恩科西產生了深深的同情。

裡面的主人公恩科西是一個12歲的南非兒童,他的命運真不幸,他一出生就攜帶愛滋病病毒,但是他卻沒有悲傷。他具有一種別人沒有的頑強生命力。

9歲那年,經過養母的不懈努力,他才得以背上書包去上學。恩科西的身體很虛弱,隨時都可能死去。他得知自己的病情後,不是悲觀消沉,而是開始怎樣坦然地面對今後的生活,面對可怕的愛滋病。他一邊頑強地與病魔作鬥爭,一邊關心和他一樣患病的兒童。他曾經參加了研討會和在南非舉行的國際愛滋病大會。在大會上,參加會議的各國代表的心靈被小恩科西的一番發言震撼了。雖然他知道生命隨時都可能結束,但他依然夢想未來,他要讓越來越多的人了解愛滋病,關心愛滋病。可是老天爺似乎沒有同情他。XX年的6月1日,病魔終於奪去了小恩科西那幼小的生命。

恩科西本來應該擁有美好的前程,他懂得要該如何面對天災,他還有夢想,他具有頑強的生命力是我們學習的榜樣。我想告訴患有愛滋病的病人,應該要勇敢地面對現實,堅強地活著,像小恩科西那樣頑強與病魔作鬥爭。在生活中,老師、家人等都會強調我們要注意要安全,可是有些人卻不以為然,不懂該怎樣珍惜生命,不但不聽家人的話,還跑到山上,水庫等危險的地方去玩,結果有的人鑽山洞出不來就死在裡面,有的去水邊玩不小心就掉下去淹死了……

我們應該要記住,生命是非常寶貴的,只有一次生命,一但死去就再也活不了了。我們要向恩科西學習,學會堅強,學會珍惜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