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病日的行動

哈爾濱的“立冬”奇冷奇冷,滴水成冰。市民出門都裹得嚴嚴實實的,恨不得早些走進溫暖的空調房。在這樣寒冷的天氣里,為了迎接世界愛滋病日的到來,我一個人站在冷清的中央大街上,向往來的路人發放預防愛滋病的宣傳資料,為防艾事業做一份微薄的貢獻。

無論人家背後如何指指點點,還是路人“高枕無憂”的態度,我都沒有在意。我能做的,就是用自己的力量將防艾知識送入人們心中。

“叔叔,後天就是世界愛滋病日了,請您支持一下中國的防艾事業,了解一下預防愛滋病的知識”。“阿姨,請您看一下,這是預防愛滋病的宣傳資料,相信它一定能給你和你的家人送去一份健康。”很多人都愉快地收下、道謝,似乎對我這個站在冷風中的孩子心生同情。寒冷的季節里,也不乏溫暖的時刻。當我為一個孩子佩戴一枚紅絲帶時,一時感嘆,人性中竟有這樣美好的時刻。

在發放宣傳資料時,一位穿著入時的女士接到傳單,“白”了我一眼後將傳單扔到地上。那一刻我很心痛,望著她的背影,我明白志願者的道路絕非坦途,但這卻更堅定了我的決心。

更惱人的是人們的世俗與偏見。我在附近的一家建築工地發宣傳資料,一群工人拿過傳單後不屑地笑了起來:願啥病啥病吧,我們幹活哪能聽你吹噓?我急忙為他們講解愛滋病的預防知識。然而,我的講解也是徒勞的。我默然無語,心想:“一個人沒有預防知識,就等於沒有健康,沒有健康,又何談勞動?”

三個小時後,天色暗了下來,我已發了2300份宣傳資料,還有些剩餘,我便抓緊時間,趁著天黑之前發放完畢。這時,一位好心的老奶奶向我多要了幾張,要為我“減負”。我說,自己的目的是讓大家對愛滋病有所認識,完全出於自願。四個小時內,我發放了宣傳資料3000餘份。天氣雖然寒冷,但我的心滾燙、情火熱。

周南一年級:何文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