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世界讀書日作文:讓書香飄滿校園

2024年世界讀書日作文:讓書香飄滿校園

“讀書好,好讀書,讀好書。”是冰心奶奶對所有少年兒童的期望。

在第十七屆全國書市開幕以來,各大報紙都在宣傳“書香重慶香全國”,儘管宣傳工作做得很好,但從調查報告和實際現狀來看,少年兒童們讀書的狀況不合人意。

從一些調查報告中顯示,喜歡讀經典名著和哲理故事的不到百分之五,而喜歡讀漫畫書的卻占了百分之四十三點六,喜歡娛樂雜誌的也占了百分之二十七點四。我了解了一下周圍的同學,他們都說:“名著?老土!要想跟上時代的節奏,你就必須得看些快節拍、搞笑、整蠱的書。”

顯然,同學們太“時尚”了,他們明顯錯誤理解了時代的含義。要想跟上時代的步伐,就必須讓知識充滿你的行囊,而這,同學們還不能理解,因為國小生們讀書的目的完全是為了好玩好笑。目前,在國小生里會讀書的人不多。

產生這些問題的原因有:

一 、漫畫、娛樂、黃色書籍的泛濫。在學校門口,有許多賣這種書的攤販,有的書只有四分之一本字典那么大,摺疊型的,雙面印刷,五角錢一本,又搞笑,同學們當然願意買了。那些小販還吹得像什麼似的:“看了就有藝術、幽默細胞,身心放鬆,學習成績也會跟著上去!”

二、喜歡追星的多。有許多娛樂雜誌都是明星專刊,現在的小孩本來就喜歡追星,看到這種雜誌,當然愛不釋手啦!在學校里,隨處可見什麼周杰倫專刊、潘瑋柏專刊……

三、學生們沒有閱讀興趣。讀書後沒有收穫。好多同學告訴我說:他們每天都要被家長逼著看書,我於是問他們,如果都是獲取知識,你願意從電視上還是書本上?大部分同學都選擇了前者,但是,如果長期這樣下去,學生們還會有語言表達能力嗎?綜合素質能提高嗎?

綜合以上幾點,建議從以下幾方面培養學生的閱讀興趣:

一、廣泛培養學生的閱讀興趣。在開展任何關於閱讀的活動前,首先要培養學生的自我閱讀意識。讓學生之間互相影響,讓班上愛好閱讀的同學把自己讀到的好書借給同學們讀,或者把書中的故事講給同學聽,學生之間的互相影響,效果肯定比老師講的效果好得多。因為學生普遍存在這樣一種心理:老師的話都是教育性的;老師愛讀的書學生不一定愛讀,畢竟年齡上有差距。

二、開展“讀書日”、“讀書心得交流會”、“我的好書與你同享”、“詩歌朗誦比賽”等活動。(1)讀書日。一周兩個讀書日,當天學生可以把自己喜歡的好書帶到學校來,使學校充滿書的氣息。(2)讀書心得交流會。每兩周一次,利用班會課的時間,學生自由交流讀書心得。(3)我的好書與你同享。用教室後空餘部分做圖書角,讓同學們讀到的好書。(4)詩歌朗誦比賽。每三周一次,時間安排在讀報課。

三、互幫互助。解決部分同學家庭困難買不起書的問題,號召家境稍好一點的同學,可將自己看過的書送給貧困的同學,以保證每個人都能看到書。

四、希望學校在興趣小組活動中增加一個閱讀小組。參加這個小組的學生在上課外活動時,到學校閱覽室閱讀半個小時的書。

書,是人類的精神食糧,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讓我們共同努力,真正興起讀書的氛圍,那時,書香一定會瀰漫整個校園!